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强直性脊柱炎 > 正文

被吓死了!骨科编辑差点以为自己得了这个“不死癌症”

2017-10-19 08:24:22      家庭医生在线

写这篇文章时,小编我长叹一口气,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下了。听我慢慢道来,早在一个月前的某天下午,我坐在电脑前不停写稿着,突然侧腰部隐隐作痛,忍了一会儿又不疼了,没当回事。可后来早上睡醒,整个腰背都僵硬,但也只是以为太累睡得不好,活动两下,骨头咔咔响,就又不去管它了。

从那之后开始,小编慢慢发现,只要我坐下的时间超过1小时,背部、腰部、盆骨都会十分疼痛难忍。于是我才怀疑,我是不是得病了?就这样忍了一个月后,小编终于忍不住了!去了趟医院拍片子。拍片前医生跟我说,我很可能是患上了一种“不死的癌症”——强直性脊柱炎。当时我就吓傻了!幸好,片子出来后告知我只是普通的腰痛,吃点药就好了。那么这个“不死的癌症”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什么是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是以骶髂关节和脊柱附着点炎症为主要症状的疾病,是一种慢性、进行性、免疫性疾病,且属于世界性的疑难杂病,因此被人们称为“不死的癌症”。

说它“不死”,是因为它一般不会影响患者的寿命,但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影响患者正常的学习和工作,还有就是该病的发作年龄较轻,对患者的影响可能是一辈子的。强直性脊柱炎长期拖下去不治疗的话,会引发各种关节炎,造成脊柱变形、骨折,甚至危害到心、肺功能,后果可想而知。

强直性脊柱炎有哪些症状?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医师李佛保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关节强直性脊椎炎主要表现为骶髂关节炎引起的呈隐匿性的炎性腰痛。早期,疼痛一般是单侧和间歇性的,然后逐渐变成双侧和持续性。另外,固定某一姿势的时间较长或早晨醒来时症状加重,但活动后减轻。此外,有些早期病人还会出现厌食、疲乏或发热等轻微的全身症状,常见于幼年起病的患者。

如何预防强直性脊柱炎?

1、应避免强力负重,使病变加重。避免长时间维持一个姿势不动。若要长时间坐着时,至少每小时要起来活动十分钟。勿用腰背束缚器(会减少活动),使脊椎炎恶化。

2、睡眠时避免垫枕头且不睡软床。睡觉时最好是平躺保持背部直立。

3、清晨起床背脊僵硬时,可以热水浴来改善。热敷对于缓解局部疼痛亦有部分疗效。不抽烟,以免造成肺部伤害。

4、慎防外伤,开车时一定系上安全带,尽量不要骑机动车。

5、在寒冷、潮湿季节中,更应防范症状复发。

6、胃肠道及泌尿道的感染常诱发脊椎炎,故应该注意饮食卫生,多喝开水,多吃青菜水果,避免憋尿及便秘。

7、注意其他家族成员有无强直性脊柱炎的症状,如下背酸痛,晨间僵硬等。若有,应尽早就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佛保
擅长疾病:
主要研究方向为脊柱外科、人工髋、膝关节、骨肿瘤、骨质疏松、诱发电位。尤其擅长断指(肢)再植、颈椎病、... [详细]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背疼痛 不死癌症 强直性脊柱炎

周杰伦蔡少芬都曾患这个病!被称为“不死的癌症”

据媒体报道,知名歌手周杰伦和知名女演员蔡少芬都曾患过一种病,叫“强直性脊柱炎”,这种病还有另一个可怕的称呼“不死的癌症”。详细>>

它被称为“不死的癌症”?真的能治好吗?

强直性脊柱炎被称为不死的癌症,常见于年轻人。该疾病可造成关节畸形、脊柱僵硬和强直,功能丧失,严重时可导致残疾。不仅让患者承受着痛苦,而且……详细>>

打败“不死的癌症” 专项基金扶助强直性脊柱炎治疗

2015年,广东省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为依托,专门成立了强直性脊柱炎综合诊治工程技术中心,旨在规范强直性脊柱炎诊治、研发推广新……详细>>

确诊强直性脊柱炎后应注意什么?怎么确定自己得了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在临床上的发病因素存在一定的争议,但是大多数的专家都认为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感染因素以及自身免疫系统缺陷因素有关,需要引起……详细>>

腰背疼痛超过3个月 要警惕“不老癌症”到来

腰背疼痛,在生活中很常用,椎间盘病变、肌肉劳损、颈椎病、肩周炎、急性损伤……都是引起腰背疼痛的原因之一,不少人对此态度是擦点药酒或是置之……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