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盘点痛风患者的七大饮食禁忌

2017-09-25 08:13:32      家庭医生在线

痛风患者的饮食禁忌都是什么呢?由于痛风疾病的出现,有很多的人都已经受到了该病的影响了,而且该病会经常的反反复复的发作的,会使我们收到很严重的伤害,所以说,我们要想更好的治疗好该病的话,我们除了需要及时的治疗以外,我们需要弄清楚痛风患者的饮食禁忌。

盘点痛风患者的七大饮食禁忌

1、多吃碱性食物

碱性食物有利于尿酸的排泄,推荐痛风患者每日蔬菜摄入量达500g以上,如红萝卜,黄瓜,青菜,白菜,番茄。

2、限制蛋白质摄入

痛风患者多选用牛奶、奶酪、脱脂奶粉和蛋类,它们所含嘌呤少;尽量别吃肉、禽、鱼类,如一定要吃,应将肉煮沸后弃汤食用。这是因为嘌呤易溶于水,汤中含量很高。豆制品虽然蛋白质含量较高但痛风患者不宜食用,因为含嘌呤成分较高,例如:黄豆、豆腐、豆干等都是禁止食用的。

3、限制嘌呤摄入

嘌呤是细胞核中的一种成分,只要含有细胞的食物就含有嘌呤,动物性食品中嘌呤含量较多。痛风患者要避免或禁食动物内脏、虾蟹、浓肉汤、食用菌类、海藻类、凤尾鱼、沙丁鱼、蛤类、豆类及啤酒等高嘌呤类食物。

4、限制能量的摄入

痛风患者要维持理想体重,肥胖者减轻体重后,血尿酸水平下降,痛风发作可减轻。但减体重不可操之过急,应循序渐进,以免体内脂肪过渡分解,引起痛风急性发作。

5、多喝水

痛风患者多喝水可以促进尿酸排泄,同时还能促进体内其他毒素的排泄,因此,水是最健康的饮品;当然,饮水也不能太多,太多了会水中毒的,保证每天饮水2000-3000ml最好。因为饮料多含有果糖,所以痛风患者要少喝饮料;如果闲白开水太么有味道,可以偶尔喝茶或者咖啡。

6、以碳水化合物为主

对痛风患者而言,不论是平时还是过年过节,都应保证主食的摄入量占总热量的60%左右,决不能只吃菜而不吃饭,主食以碳水化合物为主,可选择大米、面粉、玉米及其制品。碳水化合物作为能量的主要来源,可减少脂肪的分解,增加尿酸盐的排泄,避免产生酮症。

7、要严重操控酒精摄入

不少男性痛风患者其发病的诱因往往是由于过量的饮酒而引发,要知道,过量饮酒往往会造成饮酒者体内的乳酸堆积,抑制尿酸的排出,同时会进步血清和尿液尿酸水平,天生痛风结石。因此,一定要操控酒精的摄入;同时要尽可能的少喝咖啡、浓茶等;减少蔗糖或甜菜糖的进食;注意要戒烟戒酒。

痛风患者吃什么好?

1、冬瓜红枣汤缓解痛风

材料:取冬瓜削皮,红枣,姜丝少许。患者先用油将姜丝爆香,然后连同冬瓜切片和红枣一起放入锅中,加水及适量的调味料煮成汤。

适用:痛风发作患者食用,可长期饮用。

2、番茄葡萄羹缓解痛风

材料:选取西红柿、葡萄、冰糖,搅拌日常使用。

适用于:有祛风通络益气提神之功,合适各类痛风患者坚持长时间服用。

3、灵芝汤缓解痛风

配方:黑蚁、灵芝、黄芪、黄精,将材料混合而成服用。

适用于:对于痛风患者的关节疼痛缓解有所帮助,尤其在睡觉前服用更加适宜。

4、芹菜粥缓解痛风

材料:芹菜,洗净后切碎,与大米同煮至粥熟,入少量盐、味精。

适用于:痛风患者可常食。适合急性痛风发作时饮用。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吃什么好 痛风患者的饮食禁忌

秋季到来,痛风患者要注意饮食禁忌,这7种食物最好不要吃!

在太阳对地球的强烈呵护下,节气已悄然开始入秋,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天气将逐渐转弱,换季即将到来。早晚温差大,由夏季高压变为低压,许多中年人……详细>>

痛风患者适合吃什么?

痛风这种疾病在生活中并不少见,相信很多人对这种疾病并不陌生。痛风,又名"高尿酸血症",,属于关节炎的一种,是指因嘌呤代谢障碍,使尿酸累积……详细>>

痛风患者都有什么饮食禁忌?这些食物千万别吃

痛风给患者的身体健康带来了比较大的隐患,如果不能得到很好的治疗,也将会带来比较严重的并发症状。为了更好的预防痛风,患者需要在饮食以及日常……详细>>

痛风偏爱这2类人,得了痛风要牢记这5大饮食禁忌!

痛风是机体血尿酸水平升高,大量结晶在关节内沉积引起的一种疾病,会导致身体的关节出现红肿热痛,影响患者正常的活动。痛风的发病率逐年增长,为……详细>>

痛风患者谨记:戒4食、拒3水,避免尿酸飙升!

痛风又被称为富贵病,这是继糖尿病后的第二大代谢性疾病。痛风是因为尿酸含量过高引起的,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引起肢体关节损伤或功能障碍。大……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