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经常驾车易得颈椎病? 教你6个保护颈椎的方法

2017-09-01 09:21:30      家庭医生在线

不管是上班族还是学生,对颈椎的保护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长坐不起,没有运动等原因容易导致颈椎酸痛,严重者颈椎病,下面小编就为你介绍颈椎病的病因和保护颈椎的方法,希望能帮助到你。

颈椎病的病因

1、长期从事低头工作或头颈固定于某一姿势工作的人群,每日连续低头屈颈工作数小时,乃至十多个小时,迫使颈部关节组织长时间处于疲劳状态,加速了颈椎间盘退变和颈部软组织劳损。

2、吸烟对颈椎病患者非常有害,烟中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质可导致毛细血管的痉挛,造成颈椎椎体血管供应降低,使椎间盘与上下椎体连接的软骨终板钙化,椎间盘的有氧供应下降,废物增多,椎间盘中的酸碱度下降,最终使椎间盘代谢改变,发生退变,引起椎间盘突出。

3、长期取一侧卧位,枕头过高,椎间盘内部受力不均,可使颈椎小关节和肌肉失去力学平衡,加速退变。如长时间打麻将、看电视,尤其是躺在床上或侧卧在沙发上看电视,使颈椎长时间处于屈曲状态,颈后肌肉及韧带超时负荷,可引起劳损。

4、经常驾车的人员由于颈部长期固定在一个姿势,颈部的肌肉长期处在紧张的状态,且颈椎间盘也处在高压的状态下,长期以往,椎间盘及椎间关节退变的速度远远高于正常人群。同样,因为经常急刹车,造成颈椎病也比较常见。

教你6个保护颈椎的方法

1、纠正不良的坐姿

长时间地伏案工作、打扑克、打麻将、操作电脑、看书等,均会改变颈椎的正常曲度,导致颈椎出现慢性劳损。因此,在进行上述活动时要保持脊柱的正直。在长时间低头工作和学习时,应每隔10分钟就活动一下颈部,适时伸展四肢。

2、科学选用枕头

人在睡觉时,若睡眠姿势不正确,就会使颈椎之间的韧带处于紧张的状态。一定要保持正确的睡姿,即以侧卧位为主,以仰卧位为辅。另外,枕头的高低和质量对人的颈椎也有很大的影响,标准枕头的高度应该在10厘米左右,枕芯的材料应以柔软、弹性好为佳。

3、注意补充钙质

要保护颈椎,避免骨质疏松症或者缺乏营养等,所以平时也要注意补充钙质,比如牛奶、酸奶、海带、虾等。

4、加强颈部的

锻炼加强颈部肌肉的锻炼是预防颈椎病的重要措施。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不科学的颈部运动反而会加剧颈椎的劳损。正确的颈椎锻炼法应该是用肩部和上肢的运动来带动颈部的肌肉,如进行慢跑、做甩手运动、练瑜伽和游泳等。

5、注意保暖

临床研究发现,受凉会引起颈部肌肉的痉挛或小关节的紧张。因此,人们应尽量避免呆在潮湿和寒冷的环境中,并要根据气候的变化,随时调整衣被的厚度,以防止颈部受凉。

6、保持乐观情绪

有研究表明,人们长期处在感情压抑、烦闷等精神状态下易患神经衰弱。而神经衰弱会影响骨关节及肌肉的休息。所以,除了要在平时保持正确的姿势、加强锻炼外,还要保持健康快乐的心情。

日常生活中颈椎病如何护理?

1、做户外运动

软骨组织的营养是通过压力的变化来进行营养交换的,缺乏活动会造成软骨营养不良,进而导致退化。

2、及时主动调温

颈椎最怕受寒,所以要及时增减衣物,给自己的颈椎以适宜的温度。可在办公室准备一件披肩以保护好颈背部。

3、午晚摩颈放松

中午和晚上,紧张忙碌后的脖子可能早已疲惫不堪,此时可用两手手指互相交叉,放在颈部后方来回摩擦颈部,力度要轻柔,一次连续摩擦50下,以颈部发热为宜,可缓解颈椎疲劳、放松全身。

4、工间5分钟做操

快节奏的工作生活中也可保养颈椎,如利用工间休息做如下颈椎操:端坐进行头部运动,分别做低头、抬头、左转、右转、前伸、后缩及顺、逆时针环绕动作。每次5分钟,动作要轻缓柔和。

5、游泳首选蛙泳

游泳是一项全身运动,能有效促进全身肌肉的血液循环,适宜早期或恢复期颈椎病患者、项背肌筋膜炎患者。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驾车 保护颈椎的方法 颈椎病

预防颈椎病有十食疗法 保护颈椎有七个妙方

由于现在很多人由于工作的原因,长时间的久坐,导致患上颈椎病。那么对于颈椎病有什么好的治疗的方法吗?在饮食方面又有哪些食物对颈椎病的预防和……详细>>

秋季如何保养颈椎?教你4招养护颈椎, 远离颈椎病!

秋季冷天的寒气容易刺激到人暴露在外面的颈部肌肉,使肌肉发生问题,进而压迫到神经从而出现颈部疼痛的现象,像那些以前颈部就有些病变情况的人,……详细>>

冬季寒冷注意保护颈椎 推荐6个方法缓解颈椎

颈椎痛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详细>>

放风筝对颈椎病治疗有帮助 保护颈椎要做好6件事

喜欢玩手机的“低头族”们,对于有颈椎病的“低头族”们,周末到郊外放风筝,不仅能放松心情,放风筝还可以让颈椎病远离“低头族”。放风筝时需要……详细>>

如何保护颈椎?做好这5件事很重要,帮你远离颈椎病

由于手机电脑的普及,现如今颈椎病的患者变得越来越多,轻则导致脖子僵硬以及疼痛等症状出现,重则可能会导致脑供血不足的现象,使患者经常出现头……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