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腰肌劳损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日常如何缓解腰肌劳损?

2017-07-27 00:51:19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工作压力与工作环境的原因,很多体力劳动者工作的时间长了,会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但没有去注意,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腰肌劳损这样的疾病。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腰肌劳损的症状,按摩对腰肌劳损的治疗作用和腰肌劳损的运动疗法。

腰肌劳损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1、弥漫性疼痛

患者多主诉腰背部(有时包括臀部)弥漫性疼痛,以两侧腰部、椎旁及骶嵴上更为明显。其特点是晨起时痛剧,活动数分钟或半小时后缓解,但至傍晚时似乎因活动过多疼痛又复现。休息后又好转,此与肥大性脊椎炎相似。

2、多有诱发因素

患者发病多有明确的诱发因素,其中以体力劳动、体育锻炼、过累、受潮及受凉为多见,且于既往病史中多有类似情况发生。

3、点状压痛及皮下结节

患者多能用手指明确指出其痛点(一点或数点)。压之除局部疼痛外,尚可沿该痛点处所分布的神经纤维末梢向上传导,反射地出现该处邻近部位疼痛。皮肤较薄者,尚可在痛点处深部触及结节样硬块,大小多在5mm×5mm以下。有时亦可触及直径1cm左右的脂肪瘤样结节(多伴有放射痛)。

4、其他症状体征

包括腰痛之一般症状,其中以腰背部僵硬、活动受限及肌肉紧张等多见。

腰肌劳损的按摩疗法

1、影响神经机能,使其兴奋或镇静,振奋精神,或解除疲劳,从而达到治疗腰肌劳损的目的。

2、调节肌肉机能,增强肌肉弹性,张力和耐久性,缓解病理紧张并促进排出有毒代谢产物。

3、使局部血管扩张,增加血液和淋巴液等循环,以改善局部组织的营养状态,促进新陈代谢及滞留体液或病理渗出物的吸收。

4、诱导深部组织的血液流向体表,或使一部分血液郁滞于局部,或使深部组织充血,以减低体内或其他部位的充血现象,促进病理产生物的消散。

腰肌劳损患者使用按摩治疗一定要到正规按摩机构进行,以免按摩不当不仅治不好病,还会带来严重后果。

日常如何缓解腰肌劳损?

得了腰肌劳损怎么办?运动疗法对腰肌劳损的缓解效果显著。

1、腰肌锻炼保健法:仰卧保健法:患者取仰卧位,首先双脚、双肘和头部五点,支撑于床上,将腰、背、臀和下肢用力挺起稍离开床面,维持感到疲劳时,再恢复平静的仰卧位休息。按此法反复进行10分钟左右,每天早晚各锻炼一次。

2、俯卧保健法:患者采取俯卧位,将双上肢反放在背后,然后用力将头胸部和双腿用力挺起离开床面,使身体呈反弓型,坚持至稍感疲劳为止。依此法反复锻炼10分钟左右,每天早晚各一次。如果长期坚持锻炼,可预防和治疗腰肌劳损和低头综合症的发生和发展。

3、腰背部叩击按摩保健法:患者采用端坐位,先用左手握空拳,用左拳在左侧腰部自上而下。轻轻叩击10分钟后,再用左手掌上下按摩或揉搓5分钟左右,一日两次。然后反过来用右手同左手运动法。自己感到按摩区有灼热感,则效果更好,运动后自觉舒服无比。此运动法能促使腰部血液循环,能解除腰肌的痉挛和疲劳,对防治中老年性腰肌劳损效果良好。

4、热敷或理疗:每天晚上可用热水袋或热疗灵在疼痛部位热敷,也可用麸皮公斤,在铁锅内炒糊后,再加食醋 公斤速搅拌均匀后,装入自制布袋内,然后放置在腰痛部位用被子盖好保暖热敷。有条件的家庭可自购远红外线热疗器或周林频谱仪等理疗。此法能促进腰部血液循环,还能祛风湿、活血通络,对治疗腰肌劳损患者效果良好。

(责任编辑:林宗可 )

腰肌劳损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治疗腰肌劳损的小偏方

腰肌劳损可以说是一种常见病,疑难病。许多经常劳作的人会有腰肌劳损的困扰,接下来一起看下腰肌劳损有哪些症状吧!详细>>

腰肌劳损有哪些症状? 日常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现代人高发的一种颈椎疾病,引起腰肌劳损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说急性腰扭伤,或者长期的保持一个不良的姿势,先天性的骶椎畸形都有可能引……详细>>

腰肌劳损的症状有哪些? 日常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症状是腰或腰骶部胀痛、酸痛,反复发作,疼痛可随气候变……详细>>

腰肌劳损的症状有哪些

腰肌劳损的症状有哪些?腰肌劳损是一种常见的腰部疾病,很多人去医院就诊的时候,都怀疑自己属于腰肌劳损的情况,由于腰肌劳损的情况,它对人们……详细>>

腰肌劳损有什么症状表现? 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什么是腰肌劳损?腰部慢性积累性损伤或是急性腰扭伤治疗不当可引起腰肌劳损。既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又可作为独立的疾病。主要症状是腰或腰骶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