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什么叫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疼痛怎么缓解?

2017-09-16 08:39:03      家庭医生在线

关于腰椎间盘突的话题在群众中间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它带给人们太多的恐慌及无奈。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较为常见的疾患之一,主要是因为腰椎间盘各部分(髓核、纤维环及软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后,在外力因素的作用下,椎间盘的纤维环破裂,髓核组织从破裂之处突出(或脱出)于后方或椎管内,导致相邻脊神经根遭受刺激或压迫,从而产生腰部疼痛,一侧下肢或双下肢麻木、疼痛等一系列临床症状。

腰椎间盘突出症以腰4~5、腰5-骶1发病率最高,约占95%。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在退行性变基础上积累伤所致,积累伤又会加重椎间盘的退变,因此预防的重点在于减少积累伤。腰椎间盘突出的出现,给很多人身体上带来巨大的痛苦,解决腰间盘突出是每个病友都梦寐以求的事情。那么我们来认识一下什么叫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疼痛怎么缓解?

腰椎间盘突出疼痛怎么缓解?

根据医学研究腰椎间盘突出可以通过非手术治疗,吃点消炎镇痛药可以获得缓解或治愈,仅10%左右的病人需要手术治疗。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应该提高自我保养和护理的意识和常识,避免腰部不必要的受伤,导致复发或加重,因事外出时,需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避免长时间固定于某种姿势,以免腰背肌出现疲劳而加重腰腿痛症状。

(2)在外出长时间坐车或行走时,加强腰部的保护,同时起到支撑作用,避免腰部再次出现扭伤。

(3)腰椎间盘突出疼痛怎么缓解?注意保暖、防寒、防潮。在外出期间尤其是秋冬两季,应随天气的变化增加衣服,尤其注意腰背部及下肢的保暖,在冬季最好睡铺有电褥或类似保暖床。

(4)在外出期间除注意适当休息外,还应注意身体的锻炼,利用临时场所,可进行腰背肌的功能锻炼及前屈、后伸、旋转运动,同时双下肢也应进行相应的功能锻炼。

平时要有良好的坐姿,睡眠时的床不宜太软。长期伏案工作者需要注意桌、椅高度,定期改变姿势。职业工作中需要常弯腰动作者,应定时伸腰、挺胸活动,并使用宽的腰带。应加强腰背肌训练,增加脊柱的内在稳定性,长期使用腰围者,尤其需要注意腰背肌锻炼,以防止失用性肌肉萎缩带来不良后果。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 腰椎间盘疼痛 腰椎 腰椎间盘突出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打百分之十五左右,并有逐年升高……详细>>

急性腰椎间盘突出疼痛怎么办?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腿疼怎么办?

急性腰椎间盘突出主要的症状时腰部疼痛明显,下肢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疼痛。这类患者需要卧床休息,必要时可服用止疼药缓解疼痛。那么,关于急性腰……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疼痛部位在哪里?腰椎间盘突出会腿麻吗?

腰椎间盘突出是我国常见的骨科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骨科疾病。根据最新的数据统计表明,20岁到50岁的群体是腰椎间盘突出发病的高……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疼痛如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如何锻炼?

腰椎间盘突出已经成为威胁现代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问题,它的发生主要和人们长期不良坐姿、遗传以及外伤等因素有关,由于腰椎间盘突出会引起腰部疼……详细>>

腰痛警惕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症又称腰椎间盘纤维环破裂症,是指腰椎间盘发生退行性变或外力作用引起纤维环破裂,导致椎间盘的髓核突出压迫神经根或/和马尾神经根……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