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患有肩周炎如何自我按摩? 肩周炎的饮食疗方

2017-06-06 09:48:36      家庭医生在线

肩周炎又称冻结肩或粘连性关节囊炎,是肩关节囊、滑液囊、肌腱及肩周肌肉等软组织的慢性无菌性炎症的结果使肩关节内外粘连,阻碍关节活动。当今社会的白领工作者由于长期的坐着工作,久而久之很容易产生肩周炎。表现为肩部逐渐产生疼痛,夜间为甚,肩关节活动功能受限而且日益加重。一起来看看肩周炎到底是怎么回事。

患上肩周炎的原因有哪些?

肩关节周围炎病因至今不清,一般认为与下列因素有关:

①由于肩关节以外的疾病,如冠心病、肺炎、胆囊炎等反射性地引起肩部疼痛,使肩关节活动受限;②因上肢骨折、颈椎病等使上肢固定于身旁过久;③肩关节周围软组织的退变,如肩峰下滑囊炎、冈上肌腱炎、肱二头肌长头腱鞘炎等。

肩周炎自我按摩的方法

1、用健侧的拇指或手掌自上而下按揉患侧肩关节的前部及外侧,时间1~2分钟,在局部痛点处可以用拇指点按片刻。

2、用健侧手的第2~4指的指腹按揉肩关节后部的各个部位,时间1~2分钟,按揉过程中发现有局部痛点亦可用手指点按片刻。

3、用健侧拇指及其余手指的联合动作揉捏患侧上肢的上臂肌肉,由下至上揉捏至肩部,时间1~2分钟。

4、还可在患肩外展等功能位置的情况下,用上述方法进行按摩,一边按摩一边进行肩关节各方向的活动。

5、最后用手掌自上而下地掌揉1~2分钟,对于肩后部按摩不到的部位,可用拍打法进行治疗。

自我按摩可每日进行1次,坚持1~2个月,会有较好的效果。

肩周炎的饮食疗方

川乌苡米粥:生川乌末12克、薏苡米30克。将苡米和川乌一同加水煮粥,先用大火煮沸,再改用小火慢慢煨成稀粥,加入姜汁5毫升,蜂蜜10克,搅匀,空腹温热服下,每日1剂。

莲党杞子粥:莲子50克、生党参50克、粳米50克、枸杞子15克、冰糖适量。莲子用温水浸泡,剥去皮,粳米、生党参、枸杞淘洗净,全部原料放锅中,加水适量,用武火烧沸,改文火煮熟,加入冰糖融化即可。

桑葚子水鱼汤:桑葚子50克(纱布包煎),水鱼200克或1只,适量油、盐及配料,清水1000毫升。慢火炖至200毫升,喝汤,空腹食用。

山楂丹参粥:山楂50克、丹参15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山楂片、粳米、丹参洗干净,先煎丹参除渣取汁,再放出楂片、粳米、水适量,用武火煮沸,文火熬煮成粥,后加冰糖适量。

黄花山药莲子粥:黄花100克、莲子肉100克、山药100克。将上3味共煮成粥,空腹食用。

肩周炎宜吃的食物

腌制菜:干姜辛温,温中煽动寒,回阳通脉 作为调味料,适量即可

蛇肉:具有补虚、祛风、散寒之效。对于肩周炎晚期而体虚、风湿阻络者是比较好的肩周炎的食疗方法。乌蛇肉、胡椒、生姜、食盐各适量,炖汤,肉汤同食,日2次。

胡萝卜泥:营养价值很高,大部分营养物质是无氮浸出物,并含有甘蔗糖和果糖,故具甜味,蛋白质含量也较其他块根为多。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周炎饮食 肩周炎食疗 肩周炎按摩 肩周炎

教你怎样甩掉肩周炎 肩周炎要知道怎样自我按摩

由于肌腱本身的血液供应较差,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生退行性改变,加之肩关节在生活中活动比较频繁,周围软组织经常受到来自各方面的磨擦挤压,……详细>>

肩周炎是什么?如何进行自我按摩?

肩周炎又称肩关节周围炎,俗称凝肩、五十肩。以肩部逐渐产生疼痛,夜间为甚,逐渐加重,肩关节活动功能受限而且日益加重,达到某种程度后逐渐缓解……详细>>

肩周炎的临床表现介绍 肩周炎的自我按摩疗法

肩周炎又称肩关节周围炎,俗称凝肩、五十肩。以肩部逐渐产生疼痛,夜间为甚,逐渐加重,肩关节活动功能受限而且日益加重,达到某种程度后逐渐缓解……详细>>

治疗肩周炎的饮食要点 治疗肩周炎有食疗方

肩周炎,因多发生在50岁左右的中老年人身上,故又称“五十肩”。本病因睡时肩部受凉引起者,又称“漏肩风”、“露肩风”;因局部活动明显受限,……详细>>

肩周炎如何防治 推荐肩周炎的自我按摩疗法

肩周炎又称肩关节周围炎,俗称凝肩、五十肩。以肩部逐渐产生疼痛,夜间为甚,逐渐加重,肩关节活动功能受限而且日益加重,达到某种程度后逐渐缓解……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