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脊柱侧弯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柱结核脑性瘫痪肌营养不良症神经纤维瘤病I型神经纤维瘤病Ⅱ型

青少年脊柱侧弯的4大原因 青少年怎么预防脊柱侧弯?

2017-06-02 13:52:53      家庭医生在线

脊柱侧弯是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多见于青少年,有先天性和后天性之分。脊柱侧弯的出现,会严重影响青少年患者的健康成长。所以,我们要了解其形成原因,便于我们做好疾病的治疗和预防。那么,哪些因素会导致脊柱侧弯呢?青少年怎么预防脊柱侧弯呢?

青少年脊柱侧弯的4大原因

1、先天性的原因

如怀孕期4~7周时胎儿的脊柱正在发育形成,此时胎儿的体内外环境发生紊乱,如母亲感冒、精神刺激或创伤等,即可导致脊柱发育畸形,所以应注意孕期保健。

2、遗传营养等原因

有些脊柱侧弯的原因还不太清楚,可能与遗传因素、营养因素等有关,称为特发性脊柱侧弯,约五分之四的病人属于此型。

3、神经系统原因

神经纤维瘤病性脊柱侧弯、脊髓空洞症、小儿麻痹与马凡氏综合症等所致的脊柱侧弯;

4、其他疾病原因或外伤

脊柱结核和外伤也可引起脊柱侧弯,儿童期姿态不当和背书包方法不正确也会促进侧弯进展加重。

对于有脊柱侧弯家族遗传倾向的孩子,一定要早检查、随访。同时日常生活中还应注意养成良好的坐站、行走姿势,多做护脊运动。

青少年怎么预防脊柱侧弯?

1、坐姿

背伸直,身体稍后倾,肩靠椅背,腰部空处垫软垫,感觉舒适即可。

2、站姿

收腹挺胸,双肩后展,上肢自然下垂,下颌微收,目光平视,后腰、腿部肌肉略绷紧、膝盖内侧夹紧,随着呼吸的调节,使脊柱保持正常生理曲线,在微微的绷紧中放松自如。

3、行走

以站姿开始,双手微向身后甩,双腿夹紧,尽量走在一条直线上,脚跟先着地、脚掌后着地,并且胯部随之自然扭动。

4、平时在走路的时候,挺胸而非挺著肚子

以免腰椎往前突而造成腰椎神经压迫,怀孕妇女尤须注意。

5、避免单侧抱重物

肩挑重物应以两侧肩部轮流负担,避免长期使用单侧,以免造成胸椎侧弯。这也是脊柱侧弯的预防方法有什么中应该做到的。

6、平时应该进行适量运动

强化肌肉,增加关节柔软度,以保持良好姿势,防止骨骼老化,减缓钙质流失。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病因 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对青少年的危害 脊柱侧弯如何治疗好?

脊柱侧弯对青少年的明显危害,绝不仅仅体现在身体形态上的不美观,因为该病会对患者的心理健康形成更大的威胁。因此,一旦发现青少年出现了脊柱侧……详细>>

脊柱侧弯盯上18岁以下青少年 如何防治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是在18岁以下青少年中发病率最高的骨科疾病,发病率为3%-5%,也是青少年中最为严重的骨科疾病。保守估计,我国有超过1000万的……详细>>

脊柱侧弯侵袭青少年 正确诊断脊柱侧弯很重要

脊柱侧弯一直困扰着青少年与儿童,多为长时间痴迷网络游戏或长期的坐姿不良所引起。有这样一位朋友,17岁,男,左右肩膀高低不一致,而且走路含……详细>>

青少年脊柱侧弯学校筛查重要性

青少年脊柱侧弯是指脊柱侧方偏曲10°以上的三维畸形,是一种常见的致残性畸形。其发病于10~15岁中学生,因处于生长发育高峰,畸形进展速度……详细>>

儿童脊柱侧弯的4大危害 儿童如何预防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是小儿及青少年的常见病,发现不及时会影响患者的心肺功能,对整个生涯产生恶劣影响。如不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可发展成非常严重的畸形,……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