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常见颈椎疾病分为六大类 确诊颈椎病要做哪些检查?

2017-05-31 21:10:47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颈椎疾病成为了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的一种高发疾病,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而颈椎疾病的发生主要是由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等等原因导致的,但是由于造成颈椎疾病的病因不同,我们又将颈椎疾病分为不同的类型,那么常见的颈椎疾病有哪些类型呢?确诊颈椎疾病我们需要做哪些检查?

常见的颈椎病有哪些类型?

颈型颈椎病

临床上极为常见,是其他各型颈椎病共同的早期表现。以颈部症状为主,故又称局部型。由于症状较轻,往往重视不够,以致反复发作而使病加重。

①主诉头、颈、肩疼痛等异常感觉,并伴有相应的压痛点。

②X线片上颈椎显示曲度改变或椎间关节不稳等表现。

③应除外颈部其他疾患(落枕、肩周炎、风湿性肌纤维组织炎、神经衰弱及其他非椎间盘退行性变所致的肩颈部疼痛)。

神经根型颈椎病

因退变的椎间小关节、钩状关节增生或椎间盘的突出,压迫了颈神经根,引起较典型的根性症状(麻木、疼痛),且范围与颈脊神经所支配的区域相一致。

常常表现为颈部、肩部和一侧上肢疼痛,颈部僵硬、活动受限,有明确的压痛点伴放射性疼痛,上肢的感觉,运动功能障碍,因其受压神经不同临床表现亦不同。

脊髓型颈椎病

因颈椎体后缘骨质增生,后侧韧带钙化,椎间盘突出,椎板或黄韧带肥厚而压迫脊髓,引起脊髓损害症状。

又分为中央型和中央旁型。中央型表现为步态不稳,四肢麻木无力,肌张力高,痉挛甚至强直(多见于伸肌和内收肌群),腱反射亢进,多无颈部疼痛和感觉障碍。中央旁型表现为同侧运动和对侧感觉功能障碍,即感觉运动分离,同时伴有同侧上肢神经症状,与神经根型颈椎病表现相同。

椎动脉型颈椎病

因增生或突出物刺激,致椎动脉痉挛或被机械压迫造成供应脑组织的血循环减少引起一系列症状。

表现为颈性眩晕、恶心、耳鸣、耳聋、视物不清、头痛、一时性意识障碍甚至猝倒。以上症状多在颈部活动到某一位置时诱发。

交感神经型颈椎病

增生或颈椎间盘突出在椎间孔或横突孔处,压迫交感神经,引起一系列交感神经症状。

眼部表现:眼部、眼睑无力、视物模糊、瞳孔散大、眼球后疼痛、流泪等。

头部:颈性头晕、恶心呕吐、头枕部疼痛。

心脏症状:心跳加快或减慢,心前区疼痛,常被误认为冠心病发作。

发汗障碍:一侧头面、颈手足多汗或少汗。

另外常伴有耳鸣、耳聋、平衡失调等症状。

食管压迫型颈椎病

表现为咽喉干涩、咽喉部疼痛、明显异物、吞咽困难、音哑等咽喉、食道症状。

想要确诊颈椎疾病的类型以及病情的严重程度,我们就需要进行一定的检查,那么常见的颈椎疾病的检查有哪些呢?

患有颈椎病要做哪些检查?

对颈椎病患者要做常规检查、X线检查、颈椎特殊影象检查。

常规检查是指对每例患者的基本检查,包括详细地询问病史,及进行体格检查如:

①压痛点的部位:如棘突间压痛多见于病变早期。

②颈椎活动范围检查:根型和颈型对颈椎屈伸影响较多;椎动脉型对颈椎旋转活动影响较多。

③颈椎的试验检查及感觉:运动障碍和反射的检查。

X线检查:凡颈椎病患者都应拍正位及侧位、双斜位X光片。

颈椎特殊影象学检查:包括断层摄影、CT扫描、核磁共振以及其他用于颈段的各种造影术。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检查 颈椎病分类 颈椎疾病

六大类颈椎病要动刀子

颈椎病是由于颈椎间盘退行性变、颈椎骨质增生所引起的一系列临床症状的综合征。颈椎病可分为颈型、神经根型、脊髓型、椎动脉型、交感神经型和其他……详细>>

诱发颈椎疾病的六大病因 患上颈椎病的十大危害

目前颈椎疾病成为了我们一种高发疾病类型,病情患者的年龄越趋年轻化,目前很多还在上学的青少年都出现了颈椎疾病,那么诱发颈椎疾病的常见原因有……详细>>

患上颈椎病要做哪些检查? 容易和颈椎病混淆的疾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颈椎病分为4大类型,对症治疗很关键!

颈椎病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很多的学生和上班族,由于长时间的不良坐姿问题,就会引起颈椎病。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是否患有颈椎病,有时在颈部出现……详细>>

颈椎病的分型

颈椎病的分类有哪些呢?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