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生活中如何预防肩周炎? 防止寒邪侵袭是关键

2017-05-26 10:07:26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听说过是药三分毒的道理,实际上对于任何一种疾病同样也给我们造成了一定的危害,肩周炎这种疾病在日常生活当中有时特别容易出现的,而且这种疾病大多都会发生在广大中老年朋友很少,那么对于这种疾病,我们该如何进行预防?

生活中如何预防肩周炎?防止寒邪侵袭是关键

1、防止寒邪的侵袭

受凉常是肩周炎的诱发因素,因此,为了预防肩周炎,中老年人应重视保暖防寒,勿使肩部受凉。一旦着凉也要及时治疗,切忌拖延不治。冬季天气寒冷,肩关节周围易发炎,应注意防寒保暖,在寒冷的阴雨天尤其要注意肩部的保暖。

2、局部推拿

这是通过在肩部施行一些简便易行的推拿手法,达到改善病部血运、促进炎症吸收、解除肌肉痉挛、松解关节粘连、恢复关节功能等效果的调养疗法。包括揉捏肩周、掐拨病部等手法。

3、劳动和运动都要适当,注意防止肩关节扭伤

扭伤后应及时治疗,服药、理疗、按摩,不使淤血阻塞经脉,以防本病发生。

4、中药辨证食疗

身体阳气不足的人,容易生寒,即所谓“阳虚生外寒”。阳虚的人又容易受自然界寒邪的侵袭,有这样体质的人应该经常服用一些补气壮阳之品,以驱寒邪,如当归、生姜炖羊肉、附子炖狗肉以及中药辨证治疗。

5、加强体育锻炼

加强体育锻炼是预防和治疗肩周炎的有效方法,但贵在坚持。如果不坚持锻炼,不坚持做康复治疗,则肩关节的功能难以恢复正常。

6、营养补充充分

营养不良可导致体质虚弱,而体质虚弱又常导致肩周炎。如果营养补充得比较充分,加上适当锻炼,肩周炎常可不药而愈。

7、要保暖防寒

加强肩关节肌肉的锻炼可以预防和延缓肩周炎的发生和发展。据调查,肩关节肌肉发达,力量大的人群中,肩周炎发作的几率下降了很多。所以,肩关节周围韧带,肌肉的锻炼强大,对于肩周炎的治疗恢复有着重要的意义。

8、梳头

这个动作由于如同梳头动作而得名,方法是患者双手交替,沿前额—头顶—枕后—耳后的顺序绕头转一圈,每次至少要做20次。也可以做抱头动作:两足站立与肩同宽,两手交叉紧抱后脑;两肘拉开,与身体平行;两肘收拢,似挟头部,反复交替至少做20下。

9、搓背

患者可用患侧手臂从背后下侧摸背,而另一侧手臂从背后上侧去拉患臂。因肩周炎患者两臂很难摸到,这时可以用一条毛巾连接两臂,如同搓背一样。

10、端肩

端肩动作,先做一侧肩部,然后在做另一侧,左右交替进行,每次做20次以上。端肩能起到缓解肩痛的作用。

11、划圈

两只手臂交替进行,做上下左右方向划圈都可以,顺时针、逆时针交替进行,每隔一两个小时做一次。划圈时动作一定要缓慢、深长。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肩周炎 肩周炎预防 肩周炎

居家饮食也是预防肩周炎关键 生活上如何预防肩周炎

肩关节周围软组织(如肌肉,肌腱、韧带、关节囊等)退行性、炎症性病变而引起以肩部疼痛及功能受限为特点的病症。肩周炎主要症状为肩部疼痛,夜间……详细>>

如何预防肩周炎?

肩周炎是老年人和白领族最常见的疾病,而且随着年龄增长,肩关节更容易疼痛。那么如何缓解肩周炎的痛?下面由专家教大家介个缓解和预防肩周炎的小……详细>>

防肩周炎需强化营养 冬季预防是关键

肩周炎,全称为肩关节周围炎,女性发病率略高于男性。患有肩周炎的患者,自觉有冷气进入肩部,也有患者感觉有凉气从肩关节内部向外冒出,这也是肩……详细>>

夏季预防肩周炎注意这些关键点

肩膊酸痛,较常见的是由肩周炎所引起。肩周炎常被称为五十肩或冰冻肩。它之所以有此名,是因它多发生于四、五十岁的中年人身上,且缘于患有此症状……详细>>

诱发肩周炎的4大原因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肩周炎?

当肩周炎疾病出现的时候,会使人们在生活当中关节出现严重的疼痛和症状表现,其实我们知道当人们在平时生活当中关节受到寒风的侵袭的情况下,也是……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