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病 > 正文
筋膜炎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结节性筋膜炎肌筋膜炎坏死性筋膜炎筋痹眼球筋膜炎

每天走1万步就等于健身? 微信运动“拼步数”当心关节磨损

2017-05-20 23:18:02    作者:林宗可  家庭医生在线

不知何时起,微信运动在朋友圈掀起了“拼步数”的热潮,不少人时时刻刻关注着自己的步数,认为每天走1万步才算锻炼了身体,才能将多余的热量消耗掉。有的人甚至为了和朋友拼一拼屏幕上的走路步数和点赞数量,每天开启“暴走”模式。但是每天走1万步真的能算“锻炼了身体”吗?事实上,不正确的“走路”不仅起不到锻炼身体的作用反而还会造成关节磨损。


李卫平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主任医师

每天1万步并不等于锻炼身体

步行,这对大多数人,特别是没有充裕时间锻炼的人来说是绝好的锻炼方法。每天进行适量的步行运动,对身体健康是有益的。但每天走1万步就能锻炼身体的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主任医师李卫平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每天走1万步对身体有什么好处,并没有严格的科学性,只能大概知道消耗了多少热量,而且每个人的运动消耗情况也不尽相同。计步器更多的只是引导、鼓励人们去运动。如果只是断断续续地行走,即使日行万步也达不到健身的效果。

盲目拼步数当心引致关节磨损

每天看占据微信运动前几名的朋友,不少人会感到心里很不舒服,也想要争个第一名。争强好胜的心理作用下,开始每天加大步行量,有事没事都多出门溜达几圈,就是为了让朋友圈步行名次能够靠前心里才有快意。

对此,李卫平教授表示,微信运动盲目拼步数的做法并不可取,每天的步行数不应过于追求数量,否则不但无益还有害身体健康。盲目拼步数容易导致肌肉劳损,足底筋膜过度牵拉,导致筋膜炎或者引起其他关节磨损。

科学正确健步走有益身心健康

对于走路健身,李卫平教授建议老百姓应该追求连续有效而又科学的健步走。所谓的健步走,每一步都有一定的步幅,每一步速度比较快,另外在走过程中要求上肢跟着大摆动。初学者每三步呼吸一次,熟练以后每五步呼吸一次。健步走能够调节内脏以及锻炼肌肉效。运动量大,甚至比跑步累得多。

李卫平教授提醒说,健步走时要做到动作规范,一周有两到三次可以即可,不可盲目求多,但也要坚持,不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同时还需要注意鞋子和路面的选择,尽量选择有气垫的运动鞋以及避免高低不平的路面。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卫平

李卫平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骨外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运动医学、四肢关节损伤及病变的防治,尤其在关节微创技术(关节镜)下关节组织重建、修复的临床应用有深入... [详细]

(责任编辑:林宗可 通讯员:朱素颖)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李卫平 拼步数 微信运动 关节磨损

随便走走不叫健步走 关于健步走你该知道的内幕

有一种“药”,它不仅对提高免疫力、预防心脏病、预防脂肪肝等有诸多裨益,还能让人身心舒畅,缓解过度劳累导致的“身体被掏空”,它就是“走路”……详细>>

爱逛街女性当心逛出膝关节磨损

人的肩关节活动范围广,但稳定性较差,需肩周组织的协调保护。肩膀短时间内负荷过重的后果是,轻者感觉肩部酸痛不适,重者可能会引发肩周炎,导致……详细>>

每天走一万步,到底是健身还是伤身?骨科医生这样说

在众多的运动项目中,走路是很多骨科医生比较推荐的运动方式,它不仅对场地、运动设备要求低,而且能量消耗不高,危险系数也低。经常走路相对比其……详细>>

哪些运动有益于膝关节?双膝关节软骨磨损疼痛要如何进行康复训练?

膝关节是运动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下肢关节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关节,膝关节的运动类型虽然只有屈伸,但是由于其附着的肌肉比较少,还是很容易发生……详细>>

女子每天暴走两万步进医院 不是人人都适合这样走路!

近日,有这样一则新闻被广大网友关注:“女子每天暴走两万步结果走进了医院”。这样的新闻标题让大家十分震惊,人们不禁疑惑:难道自己每天走路锻……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