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正文

痛风的饮食调理

2017-04-20 16:54:41      

在日常生活中,对于痛风的预防我们可千万不能马虎,那么对于痛风患者,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下面一起来看一下吧。

①多饮水:每天喝水2000~3000毫升,降低尿酸浓度,促进尿酸排泄,又可减少肾结石的形成、②超重肥胖者应逐渐减轻体重,要适当控制热量,少吃高热量高脂食物,但不可操之过急,因为饥饿可诱发痛风急性发作。

③戒除烟酒:酒精在体内引起乳酸堆积,且饮酒过多可引起血脂增高。啤酒含大量嘌呤易诱发急性发作。

④多食碱性食物:尿液碱化后有利尿酸排泄;新鲜蔬菜、水果、牛奶、海藻均可选食。

⑤不要吃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带鱼、鲈鱼、鲢鱼、鲭鱼及鸡汤,肉类每天控制在100克左右,且要分餐摄食。肉中的嘌呤为水溶性,煮沸后嘌呤溶入汤中,弃汤吃肉。

痛风是一种嘌呤代谢紊乱所引发的疾病,其诱因有很多,常见有进食过多高嘌呤食物、受寒、劳累、饮酒、感染、创伤等,发病后通过卧床休息,抬高患肢,服秋水仙碱,抗炎镇痛药或糖皮质激素可有效控制,以后进入间歇期或慢性期,若不重视保养便可反复急性发作。

因为尿酸要经肾脏由尿排出,长期高尿酸血症不但引起关节损害,还可损害肾脏,引起肾结石、梗阻性肾病、高血压及肾功能衰竭等,因此痛风急性发作得到控制后,在医生指导下用药的同时要重视生活调养。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如何饮食调理

要有正确的方法。多方的了解相关的知识,并且生活中也要注意护理的措施,这样我们才能够更好的进行护理治疗,保证患者的身体健康,不让患者遭受疾……详细>>

痛风饮食“六要”

牢记痛风饮食“六要”对痛风患者身体的调理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合理的痛风饮食能促进痛风病的治疗,不合理的痛风饮食则是对痛风病治疗的阻碍!详细>>

痛风与低嘌呤饮食

痛风是由于嘌呤代谢紊乱及尿酸排泄障碍引起的疾病,其临床特点为高尿酸血症及由此而引起的痛风性急性关节炎反复发作、痛风石沉积、痛风石性慢性关……详细>>

几种治疗痛风的简单方法 痛风的饮食要怎么控制?

造成痛风的主要原因是体内的酶因不明原因导致变异,使身体代谢功能发生紊乱,导致体内的尿酸减少排出,加大体内的尿酸值,从而引起身体的疾病。患……详细>>

饮食可影响痛风?掌握饮食指导6大原则!

痛风又被称为富贵病,是因为嘌呤代谢紊乱或尿酸排泄减少所引起的疾病。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饮食结构也变得越来越不均衡,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的人……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