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正文

什么叫痛风和痛风石

2017-04-20 15:02:10      

痛风是一种古老的疾病,也是近年来的一种多发病,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密切相关。据统计,较15年前,患者增加了15-30倍。痛风病在任何年龄,都可以发生。痛风并不是单一疾病,而是一种综合症,是由体内一种作嘌呤的物质代谢紊乱所引起的。

临床上以反复发作的急性关节炎,合并痛风结石,血尿酸浓度增高、关节畸形及肾脏病变等为特征。病人大多为30岁以上的男性,其男、女性别的比例大约是20:1。此外,痛风病大约半数以上都有家族史,因此遗传在痛风病的病因上是很重要的。

病程较久的痛风病人,尤其是血尿酸长期升高得不到及时控制和经常有痛风性关节炎发作者,可在关节周围或耳郭等处的皮下,发现高出于皮面的黄白色结节,临床称之为痛风石。痛风石是由于血中过量的尿酸盐沉积于皮下而形成的。

沉积于皮下的尿酸盐为白色的结晶状,对皮下组织有刺激作用,可引起局部皮肤及皮下组织的炎性反应。久之可引起局部结缔组织增生,尿酸盐沉积逐渐增多、扩大,结节亦随之变大,皮肤膨胀、扩张,加上尿酸盐的侵蚀作用,结节可发生破溃。痛风结节一般质地偏硬,状似圆形石子,故称其为痛风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痛风石? 痛风石会造成哪些影响?

痛风石,又称痛风结节,是人体内因血尿酸过度升高,超过其饱和度而在身体某部位析出的白色晶体,如同一杯盐水中的盐量超过一定限度后,杯底就会出……详细>>

痛风石有6个特点?这4种因素促进痛风石生长!

初发单个小痛风石,并不会给身体带来很大的影响。但随着痛风石数目增多、体积增大,对关节和周围组织带来的伤害就越大,使得纤维组织增生以及骨质……详细>>

痛风石是怎么回事?出现这5种症状要警惕是痛风石,赶快治疗!

很多痛风的患者在发作时,都会出现关节部位的红肿剧痛,令人难以忍受,会给患者生活和工作都带来很大的影响。如果不及时治疗,体内血尿酸水平得不……详细>>

痛风石是一种结石吗,长在哪个部位?痛风石的4大危害你得了解!

很多人对痛风石都不是特别的了解,一听到它的名字就认为它是一种石头,或者一种结石。痛风石其实和结石是有区别的,最为典型的区别就是结石是一颗……详细>>

什么是痛风石?

在痛风病人的发病过程中,会出现一种坚硬如石的结节,称为“痛风石”,又名痛风结节。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