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日常预防颈椎病的6个方法 患上颈椎病吃什么好?

2017-04-12 09:43:56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社会快速发展的影响,很多年轻人每天必须承受着巨大压力,长时间伏案工作,从而造成了颈椎病的高发性。在颈椎病逐渐年轻化的今天,做好预防很关键。那么,如何预防颈椎病呢?颈椎病有哪些食疗方法呢?

每天5分钟颈椎操 轻松预防颈椎亚健康

1、增加户外运动

软骨组织的营养可不是通过血液供给的,而是通过压力的变化来进行营养交换。如果缺乏活动的话,软骨就会遭遇营养不良,进而导致退化。增加户外活动是保养颈椎的方法之一,要向你推荐的运动项目是游泳、打球、放风筝、练瑜伽等。

2、选择合适枕头

枕头和床也是颈椎的亲密伴侣,枕头过高或者过低,床垫过于柔软都会连累颈椎。枕头宽度应达肩部,中间低,两端高的元宝形的保健枕头对颈椎有很好的支撑作用,可以让颈椎得到很好的休息;对于颈椎不好的人来说,木板床、棕绷床是上选,而那种过分柔软的床肯定不利于颈椎的保养。

3、选择合适的床

过软的床垫容易造成颈部或腰部的塌陷,对颈椎和腰椎都不利,因此床铺不宜太软,席梦思床垫中以偏硬型较好。

4、勿让颈部着凉

无论冬夏,都要给自己的颈椎以舒适的温度。即使是为了美丽,也要在办公室准备一件披肩,以保护好颈背部。偶然有受寒现象,给自己煎一碗驱寒汤:材料是红糖2汤匙、生姜7片,水煎10分钟,饮用1~2次就可以驱走寒气。

5、缓解肌肉疲劳

建议您可以配合药膏贴使用,药膏贴用于肌表敷贴,并加以渗透引药透皮吸收,直达病灶,加快骨骼周围血液循环,激活神经,改善机体组织营养,发挥药物消炎止痛、活血化瘀、祛风散寒和修复骨骼软组织等功效。

6、5分钟颈椎操

即使身处人多的办公室,你也可以很好地保养颈椎,比如利用工间休息练习一下颈椎操:端坐,全身不动,单头部运动,分别做低头、抬头、左转、右转、前伸、后缩;顺、逆时针环绕动作。每次坚持5分钟,动作要轻缓、柔和。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熟悉颈椎病这一疾病,主要是因为这种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发病人数越来越多,接着我们从食疗的角度谈一谈对疾病的治疗。

颈椎病有哪些食疗方法?

1、葛根五加粥

原料及做法:葛根、薏米仁、粳米各50克,刺五加15克。原料洗净,葛根切碎,刺五加先煎取汁,与余料同放锅中,加水适量。武火煮沸,文火熬成粥。可加冰糖适量。

功用:祛风除湿止痛。适应征:风寒湿痹阻型颈椎病,颈项强痛。

2、清炖乌蛇

原料及做法:乌蛇1条,葱、姜、黄酒、清水适量。将乌蛇去皮、内脏,洗净,切成长5厘米段块,人沙锅,加葱、姜、黄酒、清水。武火煮沸后,文火炖至熟透,再加盐即成。分次服食。

功用:祛风通络。适应征:颈椎病肢体疼痛麻木者。

3、山丹桃仁粥

原料及做法:山植30克,丹参15克,桃仁(去皮)6克,粳米50克。原料洗净,丹参先煎,去渣取汁,再放山楂、桃仁及粳米,加水适量,武火煮沸,文火熬成粥。

功用:活血化瘀,通络止痛。适应征:气滞血瘀型颈椎病。

4、穹归蚕蛹粥

原料及做法:川穹10克,当归、蚕蛹各15克,粳米50克。原料洗净,加水适量,先煎川穹、当归,去渣取汁,再加蚕蛹、粳米,武火熬成粥。

功用:养血活血。适应征:气滞血瘀型颈椎病,体质虚弱者。

5、薏米赤豆汤

原料及做法:薏米、赤豆各50克,山药15克,梨(去皮)200克。原料洗净,加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煎,加冰糖适量即可。

功用:化痰除湿。适应征:痰湿阻络型颈椎病。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食疗 颈椎病预防 颈椎病

颈椎病吃什么好? 日常如何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颈椎病的症状非常丰富,多种多样,有些症状轻微的患者会出现颈部不舒服,严重的患者会出现头痛头晕或恶心呕吐,由于颈椎病……详细>>

患上颈椎病吃什么好? 颈椎病患者的8大饮食禁忌

颈椎病患者如何饮食有利于康复?由于人们不良的生活习惯,患上颈椎病的概率越来越高,面对颈椎病的出现,患者需要对症治疗,专家表示很多寒冷刺激……详细>>

诱发颈椎病的6大因素 日常如何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一直是困扰人们的常见疾病,生活中,患有颈椎病的患者是非常多的,由于长时间的低头玩手机或者坐姿不正确就会引起颈椎病,对于我们来说,颈……详细>>

导致颈椎病的6个原因 日常预防颈椎病的要点

由于人们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颈椎病的发生。颈椎病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的骨伤科疾病,给人们的健康和生活带来伤害与困扰。了解导致颈椎病的病因是对……详细>>

预防颈椎病的方法有哪些? 多运动预防颈椎病?

现在人们的生活离不开手机和电脑,长时间低着头玩手机或者电脑,加上不正确的坐姿,导致颈椎受到严重的压力,久而久之形成了颈椎病,生活中如何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