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导致腰椎突出的四大原因 腰椎突出患者日常饮食注意

2017-03-09 10:17:44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腰椎间盘突出大家都不陌生,使之患者在发病后会产生明显的腰痛不适,有时严重些会有向大腿部位进行放射的感觉,继而随着时间的向前推移导致下肢疼痛、麻木无力越来越重。这不禁给患有此病的人们带来很大的痛苦。

发生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有哪些呢?

(1)过度负重:从事重体力劳动和举重运动常因过度负荷造成椎间盘早期退变。当脊椎负重100Kg时,正常的椎间盘隙变窄1.0mm,向侧方膨出0.5mm。而当椎间盘退变时,负同样的重量,椎间隙变窄1.5~2mm,向侧方膨出1mm。

(2)外伤:急性损伤如腰扭伤,并不直接引起腰椎间盘突出。但是在失去腰背部肌肉的保护情况下,极易造成椎间盘突出。

(3)不良体位的影响:人在完成各种工作时,需要不断更换各种体位,包括坐、站、卧及难以避免的各种非生理性姿势,这就要求脊椎及椎间盘应随时承受各种不同的外来压力。如超出其承受能力或一时未能适应外力的传导,则可遭受外伤或累积性损伤。例如抬举重物时的姿势十分重要,不良姿势常诱发本病的发生

(4)长期震动:汽车和拖拉机驾驶员在工作中,长期处于坐位及颠状态,腰椎间盘承受的压力较大。据测定,当司机踩离合器时,其椎间盘压力增大约一倍。如此长期反复的椎间盘压力增高,可加速椎间盘的退变或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锻炼禁忌事项?

1、急性期腰椎间盘突出的锻炼要慎重。原则上来讲,急性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应停止所有活动,实施绝对性卧床休息,而且最好睡硬板床,并接受合适的治疗。当腰椎间盘突出急性期过后,或症 状已经缓解,可适当参加体育运动,但要缓慢地进行运动并适当控制活动量,最好向医生咨询。腰椎间盘突出的锻炼需要循序渐进,切忌突然地、剧烈地运动,以避 免造成腰部扭伤。初期应选择腰部活动和负荷量相对较少的运动项目,并在运动时采取佩带宽腰带或腰围等保护措施。

2、腰椎间盘突出的锻炼方式应正确。腰椎间盘突出的锻炼方式是有选择性的,临床研究证实,游泳运动更适合腰椎间盘突出患者。但需要注意的是,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在进行游泳锻炼时,应选 择合适的姿势,而且水温不宜过低,游泳前要做足准备活动,锻炼时间不宜过长,以避免腰部劳累。当腰椎间盘突出症状加重时,患者应停止活动进行休息,待症状 好转后再进行体育运动,如果长时间得不到好转,应立即到医院检查。

3、腰椎间盘突出的锻炼注意事项。腰椎间盘突出患者不宜参加爬山、举重等剧烈运动,平时也不要拎重物、搬重物,以免腰部用力不慎,造成腰部扭伤。麦瑞专家表示,很多人在搬起重物时,往往会直接弯下腰,双腿不屈,膝盖也不动,这样会将所有的负荷施加在腰椎,很容易造成关节囊、肌肉、韧带的劳损。

腰椎间盘突出的发生看富起来并不是那么容易的,需要我们的患者在做好药物治疗的同时,也应该重视做好生活饮食护理,只有这样才能够早一些远离疾病的健康。

腰椎间盘突出的饮食护理措施

1、少食寒凉的食物

在中医的角度看来,寒凉食物的食用不仅会影响到肠胃健康,还会导致我们身体中气血淤积,这对患者的康复是有影响的,所以在腰椎间盘突出的饮食中要避免寒凉的食物。

2、慎食煎炸的食物

类饮食过度摄入会使患者出现便秘的情况,使腹压增加,导致患者的病情复发或者是加重

3、多食用富含钙质的食物

钙是组成我们骨骼的主要成分,当我们的椎间盘发生病变以后,想要使它快速的恢复,那么一定要从饮食中摄入足够的钙。生活中含钙量较高的食物有鱼、虾、牛奶等。

4、宜食感清淡饮食

患者在治疗后为了促进腰部的康复,会适当的减少日常活动,同时肠胃的蠕动也减缓了,为了保护患者的肠胃功能不受影响,平时的饮食应该要以清淡易消化的为主,以免给自己的康复造成其它的影响。

(责任编辑:林宗可 )

腰椎突出的6个锻炼方法 腰椎突出日常注意事项

生活当中很多人会有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特别是一些经常不运动的人,那么腰椎间盘突出的锻炼方法有哪些呢?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平卧,两臂伸直放……详细>>

男子搬水搬出腰椎突出 专家:腰部负担过大易腰椎突出

随着年龄的增大,缺乏运动、“葛优瘫”、久坐久站等不良生活方式让不少人患上了腰椎疾病,尤其是腰椎间盘突出症。身为体检科医生的陈先生十多年前……详细>>

导致腰椎突出的7个因素 腰椎突出应该如何锻炼?

腰间盘突出是一种常见的腰部疾病,它的出现不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影响,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间还会引发其他疾病的出现,有很多人都不知道,我……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高发人群 腰椎突出会带来哪些危害?

很多时候在腰椎间盘突出症刚发生的时候并没有特别的重视,认为这可能只是一些身体上的小毛病,不会带来太大危害的,腰椎间盘突出实在是一种发病率……详细>>

突然负重或闪腰易腰椎突出 如何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由于人们对腰椎间盘突出这种病没有过多的了解,所以往往不知道患上该病的原因是什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习惯去了解一些关于疾病方面的预防知识,……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