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拇外翻 > 正文
鸡眼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皮赘胼胝和鸡眼甲下外生骨疣疼痛性脂肪疝

爱穿高跟鞋当心患上拇外翻

2017-01-09 10:22:37  来源:求医网    转载

拇外翻是足部一种常见畸形,多见于中、老年女性。这种疾病对患者的生活有很大的影响。女性大多数都爱穿高跟鞋,这很容易引起拇外翻,一部分也和遗传原因有关。我们来了解一下长时间穿高跟鞋引起拇外翻的原因有哪些。

长时间穿高跟鞋,使足部不能得到应有的休息,而长时间处于疲劳状态。一方面,足部血液循环不畅,会使脚部产生明显的疼痛和不适。另一方面,鞋跟过高、过细及过窄,会使脚跟不易固定,并对脚趾造成摩擦和挤压。限制脚趾伸展和活动,会造成疼痛及不适。而且,破坏了原有3个立足点的功能(人在站立和行走时,足部仅以跟骨结节、第1跖骨头及第5跖骨头三处着地,共同支撑身体的重量),使足部支撑点发生改变,导致行走时全身重量落在足部前端。

拇外翻不是单纯的难看,随着年龄增长,脚趾外翻畸形程度的加重,会产生很多严重的并发症,如脚趾内侧的拇囊炎肿、爪形趾、鸡眼、胼胝体及溃疡等。对于大多数女性朋友,要注意预防,早期可尝试保守治疗;拇指外翻严重,影响生活的患者可以手术矫形。

拇外翻的预防方法首先是少穿高跟鞋,特别是父母有拇外翻的朋友。因为各种原因而不得不穿的话,一定要选择一双合适的鞋子。鞋跟高2cm—4cm最佳;鞋头要宽松一些,脚趾前端与鞋子顶端应留有2cm—3cm空隙,鞋跟不宜太小,鞋头宜宽松,尤其不能穿尖而窄的高跟鞋。购鞋最好选在下午3时—4时,下午脚比较涨,能确保鞋子舒适合脚。

不要在平时挤车或在不平整的马路上穿高跟鞋,也不宜疾走快跑,更不能上山爬坡。实际上,下坡时前足的挤压力更大。平时不要总穿相同高度的高跟鞋,以免脚部同一处经常受到挤压。每天穿高跟鞋的时间最好不超过6小时,办公室准备一双舒适的平底鞋,与高跟鞋交替着穿。

回家热水泡脚,做赤足运动,加强足底肌肉力量,延缓脚趾外翻恶化程度。每日用手指将拇趾向内侧掰动,也可以有效地防止脚趾外翻加剧。还可以借助矫形工具,在专业的医疗器械商店里购买拇外翻矫形器(带),同时加强户外运动、多补钙等自我保健。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拇外翻预防 拇外翻原因 高跟鞋 拇外翻

小孩子可以穿高跟鞋吗? 专家:爱穿高跟鞋易拇外翻

每个女人有可能会拥有一对自己的高跟鞋,如今穿高跟鞋已成为广大女性的一个习惯了。高跟鞋可以让女人更美丽,更自信,但是任何事物都会是一把双刃……详细>>

拇外翻危害大 女性要少穿高跟鞋

拇外翻是一种常见的足部畸形,女性多于男性,比例是20:1,女性经常穿高跟鞋是引发此病的一个重要原因。拇外翻的危害很多,你知道吗?详细>>

刘文刚:爱穿高跟鞋当心拇外翻 中医治疗损伤小

足球明星贝克汉姆的妻子维多利亚,一直是高跟鞋的忠实粉丝,不论是时尚活动还是日常出街,甚至怀孕时她都无一例外地穿高跟鞋。贝嫂还练就了让人佩……详细>>

穿高跟尖头鞋会诱发拇外翻 预防拇外翻的5个小妙招

拇指外翻这种疾病多发于女性患者身上,因为常穿高跟鞋是引发拇指外翻的主要原因。但是朋友们还需要了解的是拇指外翻还有一定的遗传性,拇指外翻的……详细>>

年轻辣妈走路脚趾疼痛变形 爱穿高跟鞋要小心拇外翻!

张女士是一位年轻辣妈,近来发现走路时大脚趾处反复出现疼痛,并且肿大变形,自己判断是常穿高跟鞋所致,不得不穿起了运动鞋。但是仍然没有明显改……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