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肥胖的人群易得膝关节炎

2017-01-02 00:13:11      家庭医生在线

膝关节炎的易感人群介绍膝骨性关节炎的常见人群可以形象地概括为——“胖老太太”,即肥胖者、老年人和女性。

肥胖的人群易得膝关节炎

肥胖是膝骨性关节炎的诱发因素,因为一个已经磨损的膝关节再加上重量负荷,当然就更容易发生破坏。有研究证实,身体过重和下肢骨性关节炎的程度成正比。在居民中的调查也发现,肥胖人的骨性关节炎发病率明显增加。

正常膝关节的负重力线应该是通过膝关节的中心轴,将压力传导到下肢的胫骨平台。肥胖的人,较大的体重增加了膝关节的负荷,就好像扛着一口袋米在走路,膝关节单位面积内的骨小梁压力增高,天长日久,就可以发生软骨磨损、骨质增生以及软骨下骨的硬化现象。所以,为了保护膝关节,也要瘦身减肥。

膝关节就是人体上的“轴承”,关节处的骨骼并不直接接触,而是隔着两层白色的、光滑而富有弹性的关节保护垫,医学上叫做“关节软骨”,它的作用就是保护关节,缓冲压力。年轻力壮的时候,浑身关节润滑自如,富有弹性,可以承受较强的冲击和剧烈的运动。但是,关节也有寿命,关节寿命的决定因素就是关节软骨。

如何有效减轻膝关节炎?

1、没事多抱膝坐对抗膝关节炎

抱膝而坐,自然抻拉脊背,使脊椎关节以及肌肉韧带等得到放松。在晚上临睡前或早晨起床时,保持抱膝而坐的姿势2~3分钟,可使有慢性腰背痛的人症状缓解。锻炼

者亦可仰卧于床上,尽量屈膝屈髋,用双手指交叉抱住双膝于胸前,使腰椎呈屈曲状。家人用一手掌托住锻炼者双足底部,另一手掌托住锻炼者颈背部,在双手用力的同时,嘱锻炼者配合用力,前后滚动10~30次,然后用力屈伸下肢3~5次。每日这样锻炼2~3次。

2、严格控制体重

膝关节是人体主要的承重关节,超重会增加关节的负荷、增加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并加重骨性关节炎的症状。改变和适当调整自己的饮食结构,粗、细粮合理搭配,多吃一些蔬菜、瓜果,减轻体重对减轻关节负担、改善关节功能、减轻疼痛等方面是十分有益的。

3、减少膝关节的创伤

关节受到反复多次的微小损伤或单次外伤,都有可能导致关节软骨的不同程度损伤,改变关节正常的结构,从而增加了患骨性关节炎的危险性。要尽量避免和减少膝关节的外伤和反复的应力刺激,特别是中、老年人,在日常生活和体育锻炼中,应避免一些剧烈活动,比如长跑、反复的蹲起、跪下、经常抬举重物等。

4、冷热疗法

1、如果你的膝关节炎疼痛处于急性发作期,或久行、活动后出现肿胀、发热感时,可适当给予局部冰敷冷疗(每次约20分钟即可)。

2、如果你的关节疼痛为慢性疼痛,更多的是采用温热疗法。我们建议使用热水袋局部热敷双膝。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软骨磨损 关节软骨 膝关节炎

肥胖的人更容易患膝关节炎,这3类人群应小心膝关节炎!

膝关节炎是时下比较多见的一种病症情况,对于这种疾病很多人都比较纳闷,为什么自己会患上这种疾病呢?其实膝关节疾病是很容易在以下这三类人身上……详细>>

膝关节炎的病因是?哪些运动适合膝关节炎呢

膝关节炎治疗是生活很多都会发生的现象,而且在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发生这种疾病,因为现在很多年轻人为了追求漂亮,冷天的时候穿衣物很少,受……详细>>

膝关节炎会令膝关节活动受限 膝关节炎患者应该怎样锻炼?

骨性关节炎(OA)也称骨关节病或退行性关节炎,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骨关节疾病。流行病学调查表明,55岁以上中老年人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为44……详细>>

膝关节受伤易得关节炎

16岁膝关节受伤,到老还会发作吗?答案是肯定的!科学家研究指出,年轻时候膝关节受伤的人,中老年得到关节炎的比率会比没有受伤的人高出好几倍……详细>>

经常爬山、走楼梯会得膝关节炎吗?膝关节炎常用的手术治疗有哪些?

膝关节炎主要是由于年龄因素导致膝关节发生退行性变,再加之生活中长期的负重劳累,或者长时间下蹲,或者不适当的走路姿势导致膝关节疼痛,肿胀,……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