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正确认识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与骨刺有什么区别?

2016-12-09 09:23:00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增生与骨刺有什么区别?骨质增生,一般指增生性骨关节病,是指由于关节退行性变,以致关节软骨被破坏而引起的慢性关节病。又称退化性关节炎、骨关节炎及肥大性关节炎等。由于各种原因造成的关节软骨被破坏、变形、变性等等,就是我们常说的骨刺、增生。

正确认识骨质增生

首先骨质增生不是病,是一种退变表现,如同人老了头发变白、皮肤松弛、出现老年斑一样,都是正常自然规律的表现。所以不必为此担忧。

其次骨质增生一般不会引起症状。由于骨骼在退变过程中为了代偿异常应力而产生的,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同时有反映了存在异常应力。重要的是它一般不会引起疼痛或功能问题,往往是在体检拍片过程中发现了骨质增生。临床上许多人骨质增生很严重但没有症状,即使疼痛消失了,但骨质增生依旧。也有病人疼痛很重,但并没有骨质增生或骨质增生很轻微,所以骨质增生与症状不一致,不是正比关系,更不是一种病。不要将疼痛等问题归于骨质增生,这样既耽误了病情,又有可能造成不必要的心理负担。

再者骨质增生不会因为吃一些药物而消失,目前各类所谓的抗骨质增生药物可能有一定的止痛作用,但不能也不会消除骨刺,许多广告的疗效并不可信。临床上许多患者因为服药后骨质增生没有消失或变小而就医,白白增加了经济和心理负担。

骨质增生与骨刺的区别

骨质增生是人体骨骼形态异常的表现,但是骨刺则是骨质增生的一种表现形式。所以说骨刺就是骨质增生,但是骨质增生并不单纯就是指长骨刺。

比如老年人在行骨骼的X线片检查时,常常可以看到在某些骨头的边缘出现带尖的骨突起,也常听医生提起骨质增生、骨刺这个名称。因为这些突起的结构是由于骨组织形成的,形态像刺,所以医学上称之为“骨质增生、骨刺”。

骨质增生除了表现为骨质增生、骨刺的形态以外,还由于存在的部位和产生骨质增生的原因不同,可以表现为圆形,波浪形,梭形和不规则形。

而且骨质增生的方向也不相同,可以向骨骼外面生长;骨质增生、骨刺是属于向骨骼外侧生长的骨质增生,使骨头变形、变粗。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增生与骨刺的区别 骨刺 骨质增生

骨科在线:正确认识骨质增生

虽然骨质增生现象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但是,具体到每一个人的身上,骨质增生的程度是有限度的,不会无限制的发展下去。我们知道,骨质增生是机……详细>>

骨质增生与骨刺的区别是什么?

脊椎是人体持重的骨骼,具有受力不均匀,运动幅度大的特点,是骨质增生的好发部位。目前,判断脊椎骨质增生程度最常用的方法是通过拍摄脊椎X线片……详细>>

骨质增生跟骨刺的区别

骨刺,在医学上称骨赘、骨质增生。骨刺是—种正常的生理退化现象,是人体的—种保护性生理反应,每个人都难以避免,区别仅仅是有的人出现得早些,……详细>>

骨质增生和骨刺的区别是什么

骨质增生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而且是以骨质病理性增生导致的疾病,患者的疼痛感觉还是很强烈的,甚至会引起患者的活动障碍。但是很多人对骨质增生……详细>>

颈椎骨刺是骨质增生吗?

许多研究资料表明,在50岁以上的男性、61岁以上的女性中,90%的人可有不同程度的颈椎骨质增生;年满70岁者,几乎在X线片土都有骨质增生……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