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遇寒后膝关节疼痛需就诊 适合膝关节炎患者的运动

2016-11-20 00:22:20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人老膝先老”,膝关节痛是最常困扰中老年朋友的疾患之一。时常感到双膝酸冷、上下楼梯疼得厉害、久坐后关节僵硬、站起后难以迈步、天气变化时膝盖疼痛剧烈……这些膝关节疼痛的症状令不少老年朋友备受困扰。反复膝关节疼痛、膝盖弯曲变形更让老年朋友出行困难,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什么情况需要就诊?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开始没有什么症状,但若出现下列情况,则应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

1、下蹲、转身、蹦跳、上下楼梯、久坐后站起出现膝关节疼痛或疼痛加重,其他时间没有或痛感不明显。

2、膝关节晨起有僵硬感,稍微活动后减轻。

3、膝关节屈伸时会听到“咔吧、咔吧”的弹响和滚珠的摩擦感。

4、遇寒后膝关节疼痛加重。

5、膝关节变形,蹲下起不来、起来蹲不下。

适合膝关节炎患者的运动

1、平地走

可在平坦的路上进行,腿要缓抬轻放,尽量伸屈,同时避免膝关节骨面撞击,加重损伤。步速可控制在60步/分钟以内,每日进行30~60分钟。

2、骑自行车

骑自行车是一项关节不会负重的运动,对于关节功能的保持、恢复、锻炼都能起到极大的作用。同时可以刺激软骨自身代谢,但膝关节炎的患者们要调好车座的高度,以坐在车座上两脚蹬在脚蹬上、两腿能伸直或稍微弯曲为宜,车座过高、过低或骑车上坡时用力蹬车,对膝关节都有不良的影响。

3、在游泳池里行走

这是一种很好的有氧运动,在水里关节的负重会减轻,膝关节可以得到很大程度地屈伸,同时还能很好地锻炼心肺功能。以水中大步行走为主,中间可穿插小步走进行调整,水深界于腰以上胸部以下为宜,行走时可展开双臂,保持身体平衡。行走时间每次30分钟。

4、直抬腿练习

膝关节炎的保健方法是仰卧位,伸直下肢并抬离床约30度,坚持10秒钟后缓慢放下,休息片刻再重复训练,每10—20次为1组,训练至肌肉有酸胀感为止。另外可在踝部绑缚适量的沙袋进行练习,并随力量增强逐渐增加沙袋的重量。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膝关节炎运动 关节炎 膝关节炎

膝关节炎的病因是?哪些运动适合膝关节炎呢

膝关节炎治疗是生活很多都会发生的现象,而且在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发生这种疾病,因为现在很多年轻人为了追求漂亮,冷天的时候穿衣物很少,受……详细>>

膝关节炎会令膝关节活动受限 膝关节炎患者应该怎样锻炼?

骨性关节炎(OA)也称骨关节病或退行性关节炎,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骨关节疾病。流行病学调查表明,55岁以上中老年人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为44……详细>>

膝关节炎患者可以爬山吗?这4种运动比较适合膝关节炎患者!

膝关节炎是一种发生几率比较高的骨科疾病,大多会发生在老年人的身上,因为膝关节也会因为年龄的增长而出现退行性变化。虽然剧烈的运动会加重膝关……详细>>

膝关节炎的自我测试法 适合膝关节炎患者的运动

膝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慢性骨科疾病,早期一般无明显症状。所以很容易被人忽视,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下五个关于膝关节炎的自我测试法。如果有以下几个……详细>>

膝关节炎如何运动? 适合膝关节炎患者的运动推荐

膝关节炎是老年人常见的骨科疾病, 主要表现为活动时膝部关节疼痛,不活动易出现关节僵硬等。膝关节炎给患者们带来了巨大的痛苦。膝关节炎患者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