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脱位 > 正文

关节脱位可以导致神经损伤 关节脱位病人如何护理?

2016-10-30 00:14:14      家庭医生在线

关节脱位是非常正常的现象,但如果不能够及时引起高度重视,关节脱位的现象发生,就会容易诱发一些并发症,特别会容易导致神经损伤或者是血管出现损伤现象,尤其是儿童患者,更应该多注意。

关节脱位都有哪些早期并发症呢?

1、骨折:是脱位常见的并发症,多发生在关节的附近,或脱位关节的本身,亦有少数发生在脱位的同一肢体。如肩关节脱位并发肱骨大结节骨折,肩胛盂骨折,肱骨解剖颈及外科颈骨折,肱骨干骨折等。

2、神经损伤:虽属脱位少见的并发症,一旦发生,则给脱位的恢复及预后造成不良结果。如髋脱位并发坐骨神经损伤,膝关节脱位并发腓总神经损伤等。

3、血管损伤:是脱位并发症中少见的一种,若发生大的血管损伤,肿胀迅速,病人很快休克,因而必须采取紧急措施,不能拖延。

4、开放性脱位:亦属少见,如有发生,会给脱位关节造成感染机会,关节感染后则预后不良。

关节脱位应急措施:

在损伤现场,没有关节脱位整复经验的人不可随意进行整复,以免加重损伤。应在脱位已经形成的姿势下,用夹板和绷带临时固定伤肢,然后送医院或找有经验的大夫处理。

肩关节脱位的临时固定方法是:用两条长的毛巾或布带,一条兜住伤肢前臂并挂在颈部,另一条将伤肢固定于胸壁,在健侧腋下作结。

肘关节脱位时,如果没有合适的夹板,也可用粗一些的铁丝弯成长形的环,再在环上用绷带或毛巾缠绕做成铁丝夹板,然后将铁丝夹板弯成合适的角度,将伤肢用绷带固定在夹板上,再用布带将前臂挂起。如无铁丝夹板,也可用宽的布带将伤肢悬挂在胸前。

关节脱位病人如何护理?

1、心理护理

骨科患者术创时间较长,可有不同的心理变化,护理人员应多关心、安慰、体贴患者,耐心解释,使患者很好地配合治疗。对于急诊于术,术前护理人贝应根据病情抓紧时间做好心理护理工作。

2、饮食护理

无特殊情况,骨科患者应进“三高饮食”:即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多吃水果蔬菜,多饮水,防IL便秘及泌尿系结石。

3、减轻疼痛

分析疼痛的原因,根据病因进行处理;在进行检咨或护理操作时,动作要轻柔、很确,以免引起或加重病人的疼痛;对疼痛剧烈者,遵医嘱使用镇挠药物。

4、卧床休息

患者大多数需长时间卧床,卧床期间应做好生活护理工作。协助患者进食、洗漱以及大小便,定时翻身,防止压疮、肺炎和泌尿系结石等并发疗。加强口腔、皮肤护理丁作。卧床期间加强功能锻炼,防止废用综合征。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脱位处理 关节脱位

什么是关节脱位?关节脱位有什么体征?

关节脱位是指关节脱离了原有的解剖位置,从而出现了一系列的功能受损和障碍。关节脱位以后患者会出现一系列的特有体征,临床上比较容易辨别。关节……详细>>

关节脱位通常有哪些表现 关节脱位的紧急处理方法

关节脱位也称脱臼,是指构成关节的上下两个骨端失去了正常的位置,发生了错位。多暴力作用所致,以肩、肘、下颌及手指关节最易发生脱位。关节脱位……详细>>

关节脱位不容忽视 关节脱位怎么办

脱位关节疼痛,患肢处于异常位置,功能障碍。脱位关节外形改变:肩关节呈方肩畸形;肘关节,肘后三角关系改变;髋关节,股骨大粗隆上移。 小儿挠……详细>>

肩关节脱位是怎么引起的?肩关节脱位如何治疗?

肩关节脱位是指人体的肩关节部位出现了脱位,主要是指人体的上臂,即肱骨脱离关节余而影响了人体正常的运动功能。关节脱位在日常生活中还是比较常……详细>>

常见的关节脱位有哪些 关节脱位手术后怎么护理

关节外伤性脱位大都发生于活动范围大、关节囊和周围韧带不坚强、结构不稳定的关节。在四肢以肩和肘关节常见,而膝关节少见,外伤只引起其韧带撕裂……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