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病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肥胖者患腰椎滑脱的危险性比普通妇女高

2016-10-09 14:48:42      

如今腰椎滑脱以不是老年人的专利,专家发现,肥胖女性也易患有腰椎滑脱,本站专家介绍:腰椎滑脱在肥胖妇女中比肥胖男性中发生率要高。对一组中年妇女的研究表明,肥胖者患腰椎滑脱的危险性比普通妇女高18倍之多!而患有腰椎滑脱的中年妇女中,65%可能由肥胖引起。肥胖引起腰椎滑脱的机制还未最后搞清。

肥胖可能引起腰椎疾病主要有三种:腰椎滑脱、糖尿病性腰椎病和痛风性腰椎病。其中发生最多、危害最大的是腰椎滑脱。它多发生在可活动的腰椎,是一种慢性退行性疾病。它的表现包括腰椎面软骨的退化与磨损,以及腰椎面上的骨刺和骨囊肿的形成等等。

肥胖是腰椎滑脱的重要危险因素,而且比其他危险因素容易去除,所以说减肥有利于腰椎滑脱的预防。肥胖引起的腰椎滑脱主要影响到腰椎,其次可影响髋腰椎及手指腰椎等。

目前认为可能有以下三方面的原因:

1、肥胖加重了腰椎面的负担,使得腰椎结构加速磨损、老化,引起变形性腰椎病。

2、肥胖可通过其他代谢并发症间接影响腰椎,如糖耐量异常、脂质异常症等等。

3、肥胖者往往饮食不合理,也会影响到腰椎。譬如高脂肪摄入不但可引起肥胖,而且可以对骨、软骨及腰椎结构造成不良影响。

腰椎滑脱是引起残疾的最主要原因。有些因为腰椎疾病非常严重,不得不动手术换上人造腰椎或人造髋腰椎,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因为腰椎滑脱。所以,肥胖对腰椎的危害应该得到特殊重视。减肥是否能改善已经出现的腰椎滑脱,目前还不能肯定;然而减肥肯定可以预防腰椎滑脱的发生。十年内减肥5公斤,可以使腰椎滑脱的发病危险降低50%。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腰椎滑脱?假性腰椎滑脱是什么?

腰椎滑脱是指腰椎椎体相对于临近的椎体产生了移位。成年人的腰椎滑脱的发病率为3%~4%,男女患者的比例是2:1,且女性严重滑脱较为多见,腰……详细>>

为什么肥胖者容易出现腰椎间盘的损伤和腰椎滑脱?腰特别痛是不是腰椎滑脱了?

腰椎滑脱主要是椎间骨性连接,发生异常,导致上位椎体以及下位椎体表面滑脱所致的腰椎疾病。本病的病情一般较为严重,主要是20~50岁之间的人……详细>>

腰椎滑脱的原因有哪些?腰椎滑脱的症状是什么?

腰椎滑脱是骨科的常见疾病之一。据流行病学资料显示腰椎滑脱的发病率因种族、地区不同而有所差异,在欧洲的发病率为4~6%,在我国的发病人数约……详细>>

腰椎滑脱如何确诊?腰椎滑脱2度严重吗?

腰椎滑脱是指两个椎体间出现的不正常移动的一种疾病。正常情况下腰椎的一个运动单位是由上位椎体、下位椎体和中间的椎间盘组成的,当椎间盘发生变……详细>>

什么是腰椎滑脱?腰椎滑脱如何诊断?

腰椎滑脱是是脊柱外科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目前病因尚未完全明确,但此病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因为其如果治疗不当,容易引起大小便功能障碍等严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