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腰椎间盘摘除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

2016-10-07 17:36:04      

        进行腰椎间盘摘除术的时候,需要用椎间盘镜来配合寻找和定位,这对于手术的精准度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同时还应注意在采用此法治疗之前要对患者进行相应的影像学检查,以确定患者符合手术指征。就将手术的详细过程和适应症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相信会让你对腰椎间盘摘除术有更深入的了解。

        【手术指征】凡适合腰椎间盘突出症手术治疗者均适宜。单纯性腰椎间盘突出症最适宜。随着手术操作的熟练,也可用于一侧腰椎间盘突出合并同侧椎间盘以外的致压因素,如单侧侧隐窝狭窄以及椎间孔狭窄者。腰椎间盘突出症合并下腰不稳,退变性或峡部不连或双侧椎管狭窄,需同时行植骨术,不适宜本手术。

       【术前准备】根据临床和影像学检查确定椎间盘突出部位,术前一天摄片定位。

       【麻醉与体位】0.5%普鲁卡因150-200ml作局部浸润麻醉,或选用硬膜外麻醉,如估计手术时间较长,也可选用气管插管全麻。俯卧位,卧于可调长短和高低的拱形架上,避免胸腹部受压。

       【手术步骤】

         第一步:定位针插入,并插入第一个扩张管。用C臂X光机辅助炎症,将克氏针插入椎间隙上方,然后取走真,在针孔处切16cm的切口,然后将定位针从切口插入。再把扩张冠沿着定位针插入,到了椎板下缘的时候,抽出定位针。

        第二步:将扩张管和通道管顺序插入,然后插入内窥镜。把第二、第三、第四个扩张管按照第一个的方法顺序插入,到达椎板。然后把内窥镜插入通道管,锁定后旋紧自由臂以便使其固定。插入的时候应避免碰到肌肉和软组织,若不慎碰到的话,要将镜头取出,擦干净。

        第三步:对焦,调整图像方向,将软组织切除。通过调节内窥镜上的黑色大圆环来调节焦距,然后用髓核钳将椎板上及椎板间隙的软组织去除,操作的时候不一定要全部去除,只是扩大通道管的操作空间。

       第四步:识别椎板和椎间隙,切除黄韧带。用枪钳或高速气钻进行骨窗切除,侧位的X片可以辅助确定需要切除多少椎板来获得病理入路。然后用一个弯形刮匙将黄韧带打开,刮匙放在上一椎板的下方,此处韧带较薄,摆动刮匙剥离黄韧带。

       第五步:分离并保护好神经根,切除椎间盘,缝合伤口。识别了硬膜和神经根之后,可以把神经根分离出来,以避免伤到。发现突出的椎间盘之后,在神经根受到保护的情况下,用髓核钳咬出突出的髓核。发现减压之后,就可以冲洗椎间隙,放松自由臂,慢慢抽出通道管。然后把伤口缝合,可以用一块消毒的粘性绷带覆盖伤口。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打百分之十五左右,并有逐年升高……详细>>

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特效方

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特效方,腰椎间盘突出的治疗是个漫长的过程,对于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来说,在日常生活中选择一个好的饮食偏方很关键,这样可以辅助……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椎间孔镜治疗

生活中腰椎间盘突出这种疾病现在越来越常见,现在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多是以上班族最为常见。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在患病后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会……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阶梯治疗

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症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在医生的指导和帮助下,一步步治疗,身体健康会得到恢复的。下面为大家全面介绍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阶梯治疗 ……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重在预防

腰椎间盘突出症,亦称髓核突出(或脱出)或腰椎间盘纤维环破裂症,高发于20岁~40岁的年龄段,是骨科最为常见的疾病之一。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