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突然搬重物容易腰椎间盘突出

2016-10-10 16:02:15      

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它是由于较重的外伤或多次反复的不明显损伤,造成纤维环软弱或破裂,髓核即由该处突出。那么,突然搬重物容易腰椎间盘突出?

搬重物也可诱发腰椎间盘突出,这是为什么呢?一般要运动前做好热身活动准备,让身体各关节活动开,以免拉伤,关节错位损伤。

搬重物是日常生活中常遇到的事,也是腰椎间盘突出症最常见的诱发因素。如果不注意姿势,很容易造成腰部扭伤。搬重物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杠杆撬物的过程,这个杠杆的支点就是腰椎间盘,用力点是腰背部肌群形成的合力,其力臂是这个合力到支点的距离。重力通过上肢及躯干的上部传导到椎间盘,其力臂是重物的重心到椎间盘的距离,这个距离远远大于肌群的力矩。由此可见,椎问盘承受的压力随着重物的重心与椎间盘的距离的增减而成倍地增减。

先蹲后直可防导致腰椎间盘突出

最容易造成腰部扭伤的搬重物姿势就是直膝弯腰,在这种情况下椎间盘承受的压力最大,如果这时再转动腰部,即使搬的物体重量很轻,也容易扭伤腰椎,甚至引起腰椎间盘突出。这是由于在弯腰状态下腰椎处于前屈状态,椎间隙前窄后宽,椎间盘被动压迫后突,有后纵韧带挤压,椎问盘不容易突出。此时转动腰椎,椎间盘被压向一侧无后纵韧带覆盖的部位,就容易突出。腰椎旋转复位法实际上就是这个过程的逆向过程。

当重物较重,一个人搬有困难时,应请别人帮忙,不要一个人强搬。两个人一起抬物时,动作要注意协调,尤其是在抬起、放下时,最好喊着号子,协调一致。如果实在只能依靠自己搬重物的话,在搬重物时应尽量使重物靠近身体,从地上搬重物时应先蹲下,慢慢直膝、直髋再直腰,这样就可以使椎间盘承受最小的压力,避免腰部扭伤。

平时生活中常用手提和肩扛行李物品,手提重物时,脊柱向一侧弯曲,使腰骶部肌肉处于不平衡的受力状态,椎间盘受损的机会就多。如改用肩扛,力臂较手提时短,椎间盘受力均匀,所以肩扛比手提省力得多。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打百分之十五左右,并有逐年升高……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重在预防

腰椎间盘突出症,亦称髓核突出(或脱出)或腰椎间盘纤维环破裂症,高发于20岁~40岁的年龄段,是骨科最为常见的疾病之一。详细>>

腰痛警惕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症又称腰椎间盘纤维环破裂症,是指腰椎间盘发生退行性变或外力作用引起纤维环破裂,导致椎间盘的髓核突出压迫神经根或/和马尾神经根……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临床症状表现

腰椎间盘突出的临床症状表现?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患病的原因多是由于自己特殊的工作性质导致的,而且患病的多为青壮年,下面我们来了解……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危害及调理

生活中,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很常见的骨科疾病,该疾病不仅会给患者们的身体造成比较大的伤害,还会影响患者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所以大家都想尽早……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