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关节炎患者应少吃酸性食物

2016-10-02 12:14:08      

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最常见的是骨关节炎和类风湿关节炎两种,我国目前关节炎患者约有1亿以上,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另据统计,我国50岁以上人群中半数患骨关节炎;65岁以上人群中90%的女性和80%的男性患骨关节炎。特别是随着秋季到来,气温逐渐降低,关节炎发病率明显增多。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关节炎?

以往骨关节炎患者主要是老年人,如今关节炎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如今三十至四十岁左右的中青年人增加了很多。年轻女性不仅爱在冬天穿裙子,另外,她们还爱穿高跟鞋,穿高跟鞋走路时增加了膝关节的压力,并且改变了膝关节的受力点,也容易引起骨关节炎。中医对膝关节炎的治疗长期以来累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根据不同的类型,可采用中药内服、外敷、针灸、拔罐、推拿及药膳调理等方法,一般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关节炎患者饮食很重要

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有些食物会明显加重关节炎症状,如高脂肪类:脂肪在体内氧化过程中,能产生酮体,而过多的酮体对关节有较强的刺激作用,患者不宜多吃高脂肪类食物,如牛奶、肥肉等,炒菜、烧汤也宜少放油。同样,如果吃过咸的食物如咸菜、咸蛋、咸鱼等,会使体内钠离子增多,从而加重患者的症状。

关节炎患者应该控制自身饮食结构,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重酸性体质。饮食的酸碱平衡对于关节炎的治疗及并发症的防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补钙可帮助控制骨关节炎的恶化,此外高蛋白质饮食、绿叶蔬菜、含丰富铁和多种维生素的食物对骨关节炎治疗均有一定的益处,病人在日常饮食中应注意加以补充。肥胖会加速骨关节炎的进展,所以对体重超标、下肢骨关炎的患者应该注意控制体重。

关节炎治疗中的一些小误区

关节炎患者在预治中,还存在其他一些误区:有的关节炎患者在红肿期,为缓解疼痛症状,在家里自己用暖手袋等热敷,其实这也是很不对的,在关节红肿时热敷虽然当时感觉挺舒服,但是实际情况是能加重病情;有的感觉腰部关节僵硬,就一个劲地扭腰,这是错误的,这样做会使关节受损。

适宜关节炎患者的有游泳、散步、打太极拳、保健体操等动作舒缓的运动;有的关节炎患者初期症状不明显时,总是硬扛着不到医院就诊,很多病越拖越严重,例如类风湿性关节炎,如果在发病初期的三个月内及时治疗,绝大部分患都都会完全治愈。

这些缓解“老寒腿”的小方子您不防一试

关节炎患者在接受正规治疗的同时,日常保健理疗也能有效缓解症状。比如炒盐热敷、烈酒热敷、用热水泡脚等都是很好的方法,能加快患病部位血液循环,有利于康复。另外,还可以学着自己给腿做按摩,用手指在膝盖下方的凹处,每天坚持按摩,时间长了也可起到效果。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健康 关节炎患者应少吃这6种食物

关节炎的历史很悠久,古时候也是很常见的一种骨科病。随着现在生活现实的改变,关节炎蔓延地越来越快,其发病年纪也越来越年轻。  关节炎的治疗……详细>>

关节炎患者少吃三大类食物

关节炎患者不宜多吃海鲜产品,如海参、海鱼、海虾等,因其中含有尿酸,被人体吸收后,能在关节中形成尿酸盐结晶,使关节症状加重。 详细>>

关节炎病人应少吃油 老人巧锻炼预防关节炎

患有关节炎的病人,在饮食方面要少吃油腻的食物,以免加重病情。这是因为油腻的食物在体内氧化过程中,能产生一种酮体,对关节有较强的刺激作用。详细>>

患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应少爬山 患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吃什么好?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一直以来都是困扰人们的一大疾病,它是骨性关节炎的一种,是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种,很多人都害怕得了这种病,现在不用怕,中医在治……详细>>

酸性体质更容易导致关节炎 关节炎通常有哪些症状?

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人到老年都患有不同程度的关节炎,如果患上关节炎要及时检查疾病,如有身体不适请立即去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关……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