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股骨头坏死 > 正文

股骨头坏死的常见症状 股骨头坏死应该怎么护理?

2016-10-01 00:00:14      家庭医生在线

股骨头坏死病因不外有两种:一种发生在股骨颈骨折复位不良的愈合,股骨头内的负重骨小梁转向负重区承载应力减低,出现应力损伤,所以坏死总是发生在患者骨折愈合,负重行走之后。另一种是骨组织自身病变,如最常见的慢性酒精中毒或使用糖皮质激素引起的骨坏死,同时骨组织的再生修复能力障碍。此外还包括儿童发育成长期股骨头生发中心-股骨头骨骺坏死,又称儿童股骨头坏死,扁平髋。

股骨头坏死的常见症状

股骨头坏死的症状和体征多种多样,病痛出现的时间,发作的程度也不尽相同,但都是以病理演变作为基础。而各种临床表现都不是股骨头坏死所特有的,许多髋关节疾患都可以发生,换句话说,难以通过患者的主观症状和临床检查做出股骨头坏死的诊断来。例如髋和骶髂关节许多病变可表现为“4”字试验阳性,(即屈膝并使髋关节屈曲外展外旋,摆成“4”字形状放在对侧伸直下肢上,一手按压对侧髂嵴上,另一手放在膝内侧手同时下压,引起臀髋痛)因此也不是诊断股骨头坏死特定体征。

最常见的症状就是疼痛,疼痛的部位是髋关节、大腿近侧,可放射至膝部。疼痛可以因坏死组织-修复的炎症病变或炎症病灶内的高压引起,可表现为持续痛,静息痛。骨软骨塌陷变形导致创伤性关节炎,或有髋关节周围肌肉韧带附着部位慢性损伤性疼痛。髋部活动受限,特别是旋转活动受限,或有痛性和短缩性跛行。

股骨头坏死日常该怎么护理?

股骨头坏死病没有生命危险,但对人的生活和健康影响很大,早期的症状主要表现为疼痛为主,后期会出现、跛行功能受限等症状,甚至导致残疾。骨坏死的病因一般分两类:一类是外伤性因素,使股骨头的血管损伤,血供受阻所致另一类是由于一些疾病,酒精中毒、长期服用激素及抗癌药物等非外伤性因素所致。

患了股骨头坏死病,在饮食上也要注意,应以清淡为主,不需要盲目增加营养和服用补血药品。因为股骨头坏死患者是血管内血流受阻,影响股骨头的供血,长期供血不足而导致的。不要吃肥甘厚味的食品,可多吃海产品如虾仁等有补肾生骨作用。

股骨头坏死患者适当的户外运动是很有必要的,可以帮助患者维持股骨头的骨量。在进行运动选择的时候要避开需要长时间站立或者行走的运动。初期阶段时,病症不严重时,患者可以借助拐杖进行行走,这样可以帮助患者的身体双侧的股骨头缓解压力,也可以选择一些其他的方式,诸如骑车等。患者在进行运动的时候要注意保护身体的髋关节。要注意避免出现摔倒的情况产生,如果患者的病症在需要卧床的情况下,要注意进行身体的上肢关节的锻炼,同时还要注意在运动过程当中的膝盖和脚踝关节的运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股骨头坏死的三大危害 股骨头坏死的中西疗法

股骨头坏死的出现严重影响了患者的行走,相信大家都了解股骨头属于重要的关节,对于股骨头坏死的出现,患者们一定要及时对症治疗。如今股骨头坏死……详细>>

股骨头坏死能治愈吗? 治疗股骨头坏死的方法

不知道股骨头坏死能不能治好的也别瞎猜了,下面就给你们好好解释一些,让你们了解清楚。骨头坏死是一种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股骨头处的血液循环不畅……详细>>

什么是股骨头坏死?股骨头坏死有哪些症状和危害?

股骨头坏死又被称为股骨头无菌性坏死,通常是由于各种原因所导致的股骨头内血运被破坏,使骨细胞死亡,导致股骨头变形,这种疾病会对患者的运动产……详细>>

股骨头坏死的早期症状 股骨头坏死调养方法

股骨头坏死是我们生活中一种比较普遍的疾病,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和正常工作有着非常严重的影响。引起股骨头坏死的原因有很多,以致出现的症状也复杂……详细>>

怎么避免股骨头坏死? 股骨头坏死的饮食调理

股骨头坏死是我们常见的一种中老年疾病。很多中老年朋友在面对股骨头坏死这种疾病的时候,都苦不堪言。事实上,股骨头坏死是可以在生活中进行有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