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游泳可预防治疗腰椎间盘突出

2016-09-27 14:10:37      

大家知道游泳非常有益身心的健康,由于水的阻力是空气的二十多倍,人在水中比在空气中消耗能量要多,除有助于减肥、塑造形体外,游泳还可预防治疗腰椎间盘突出。游泳是一项全身运动,人在游泳时,其上肢、腰椎、肩背部、腹部及下肢的肌肉均要参与运动,这可促进全身肌肉的血液循环。并且人在水中划行时,水对人体产生的摩擦力及水对人体产生的压力,对人体各部位的肌肉,都能起到良好的按摩作用。这也可促进皮肤及肌肉的血液循环,增强细胞的代谢。

再有,人在游泳时,上肢用力划水,可活动肩关节和背部肌群,仰头吸气的动作可活动腰椎关节。并且仰头吸气与低头伏案正是两个相反的动作,这可促进劳损肌肉与韧带的修复。由于人在水中无任何负担,不会对腰椎间盘造成任何损伤,也不会造成关节和肌肉的损伤。由此可见,经常游泳不但能有效防治腰椎间盘突出,同时对全身所有运动系统都有好处。

专家表示, 对时常有肩背疼痛的上班族,建议使用仰泳的姿势。其实,不管是“狗刨”也好,蝶泳也好,只要愿意跳到水中动起来,对身体都有极大益处。水中的压力、浮力等会对身体起按摩作用,能够缓解身体局部血液循环不佳的状况。

对于长久坐着不动,低头弯腰用电脑处理工作的上班族,腰椎、腰部很容易疲劳,这部分人正是腰椎劳损、腰间盘突出、肩周炎等慢性疾病的高发人群。而人在仰泳时,身体仰卧在水上,腰椎、腰椎都能受到水浮力的衬托,从而有利于缓解腰部、腰椎的紧张。

游泳适宜早期或恢复期腰椎间盘突出患者、项背肌筋膜炎患者。落枕、腰椎小关节功能紊乱患者、严重腰椎间盘突出患者需在推拿科、骨科或运动医学科医生指导下进行。一般每周3至4次,每次30至60分钟,连续坚持3个月为一个锻炼周期。另外,专家建议,那些四肢活动有困难,或患有严重的心脏、脑部、肺部疾病的人,不能利用游泳治疗腰椎间盘突出。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可以游泳吗?

腰椎间盘突出症年轻化趋势明显,这跟现代人久坐不动、运动过少有关。游泳不仅适合久坐的“板凳族”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还可以辅助腰椎间盘突出的……详细>>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打百分之十五左右,并有逐年升高……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可以游泳吗?腰椎间盘突出生活注意事项?

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椎间盘病变,目前发病率越来越高。该病主要的病因包括劳损,退行性病变以及不同程度的外伤。对于患者来说,除了急性期的消炎处……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重在预防

腰椎间盘突出症,亦称髓核突出(或脱出)或腰椎间盘纤维环破裂症,高发于20岁~40岁的年龄段,是骨科最为常见的疾病之一。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能跑步吗?游泳对腰椎间盘突出有没有好处?

腰椎间盘突出是脊柱外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好发年龄多见于20-50岁,男性多见。腰椎间盘突出与日常生活、工作、劳动有关。那么,腰椎间盘突出……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