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应对骨折必备的五大常识

2016-09-21 13:51:10      

骨折,对大家来说应该都很熟悉。在我们的生活中无论是老人、小孩、年轻人,都常常会发生。特别是喜欢运动又不动运动常识的人。

应对骨折必备的五大常识

一、预防常识

部分病人是可以避免发生骨折的,这需要每个人在日常生活及工作中以安全第—,时刻注意就能减少骨折发生。儿童走路不稳,容易摔倒,尤其不能到高处玩耍,要教育和看好儿童,避免摔伤。少年玩耍较多,好奇心强,家长及老师要做好教育工作,不要爬墙上树。中青年在工作及骑车时要精力集中,事事处处要注意安全。老年人手脚活动不便,雪雨天及夜晚尽量不外出。外出时要有人挽扶或持拐杖,夜晚外出要有照明工具。上街最好不骑自行车,不要到拥挤的公共场所。

二、病人表现

骨折发生后,病人表情痛苦,局部疼痛。小儿哭闹不止。骨折局部可出现肿胀,瘀血,变形和功能障碍。触摸局部可感觉骨头变形,压痛明显,有异常活动及骨茬磨擦音。

三、家庭养护

骨折病人大多活动不便或需要长期卧床,生活上需要照顾,对身体的恢复考虑较多,因此需要家人耐心细致周到的护理,家人有什么不愉快之事,不要在病人面前表观出来,以免引起病人的误会。经常同病人谈谈,多加安慰,使其感到家庭的温暖、亲切,增强康复的信心。

四、病因和发病

发生骨折的主要原因是外伤,如打伤、撞伤、挤压、跌伤。其次是由全身性疾病及骨头本身的疾病所引起。如软骨瘤、坏血病、骨软化症、骨肿瘤、骨囊肿、急慢性骨髓炎等。部分骨折与疲劳及职业有关,如过于劳累可导致足部骨折、机床工作者多出现手部骨折等等。

五、注意事项

1、怀疑病人有骨折时,要就地取材,简单止血和包扎固定,及时送往就近医院,切不可随便复位。

2、治疗期间,要遵从医务人员的处置,按时服药,切不可自行其便。

3、在医生指导下,及时进行锻炼,伤后l-2周主要锻炼肌肉,有节律的收缩、放松;3-6周加强关节的活动,逐渐增加运动量,密切观察固定部位的情况及远端肢体的颜色、感觉活动情况,如有异常现象,应及时与医生联系。

4、长期卧床休息要注意卫生,防止虱、蛆生长。

5、避免再次受伤。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周炎的家庭必备小常识

相信很多人对于肩周炎这个名字都不会太陌生,尤其是家中有老人的家庭。肩周炎的发病人群多为老人,那么对于肩周炎就要有一个大致的了解,这样不仅……详细>>

肩周炎的家庭必备小常识

相信很多人对于肩周炎这个名字都不会太陌生,尤其是家中有老人的家庭。肩周炎的发病人群多为老人,那么对于肩周炎就要有一个大致的了解,这样不仅……详细>>

骨折疾病的相关常识

对于骨折疾病,大家应该还是比较了解的。如今我们的身边就有许多的骨折疾病患者,由此可见,此病的危害性有多大。科学的护理工作是十分重要的。今……详细>>

介绍骨折急救小常识

野外或者户外运动时如有发生骨折,一定要正确且及时地进行处理。倘若处理的方式不正确,不仅使伤者疼痛加剧,还可能会造成残疾或死亡。所以户外运……详细>>

骨盆骨折的常识问题说明

许多人在患上了骨盆骨折疾病之后,身体会变得比较差。但是许多人对它却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导致了在此病发生的时候却仍然毫无所觉。其中的危害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