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哪些人易发骨质疏松

2016-09-19 17:02:18      

骨科医院专家介绍:骨质疏松症是老年三大疾病之一,是以骨量减少,骨的微观结构退化为特征的、致使骨的脆性增加以及易于发生骨折的一种全身性骨骼疾病。好发人群主要有以下几种:

从临床上看,具有不良嗜好如吸烟、饮酒、嗜咖啡等的人群;性激素缺乏如围绝经期、低睾酮分泌或双侧卵巢切除者;钙摄入量不足者;长期缺乏运动或长期卧床者;某些疾病如内分泌疾病、营养代谢性疾病、类风湿关节炎、肝病者等者;长期服用激素类药物的人群,均属于骨质疏松症的好发人群。

骨质疏松特别爱光顾女性,妇女在怀孕期、哺乳期对钙的需求很大,往往不能满足需求,特别是哺乳时每分泌1毫升乳汁就付出1毫克钙。妇女到40岁左右,卵巢功能开始减弱,雌激素水平下降,从而影响骨代谢,使骨骼中的钙结合能力降低,骨量就开始减少。一旦绝经,骨钙的丢失更加明显。一些妇女以每年2%-3%甚至高达7%的速度丢失钙。骨质疏松症多发生在绝经后7年,骨折随之可能发生。

糖尿病易导致骨质疏松症。主要原因是:①血糖控制不良,多尿导致钙的流失。②糖尿病胃肠功能紊乱导致钙吸收障碍。③胰岛素抵抗状态下的细胞因子分泌异常影响钙、磷代谢,等等。糖尿病引起骨质疏松已经造成的严重负担,如全身关节疼痛、肌肉痛等,反过来又导致糖尿病难于控制,形成恶性循环。

骨质疏松症是老年人常见的疾病。大约从25岁开始,骨质就开始退化,原来骨质发育不够致密者,容易发生骨质疏松。老年人行动迟缓,动作减少,长期久坐或卧床,都会引起骨质疏松。老年人饮食量减少,营养缺乏,钙摄取减少,而且维生素含量下降。另外,老年人消化功能差,又造成钙和蛋白质吸收障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有哪些典型症状?哪些人易患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是常见的中老年人骨骼疾病,是以多种原因引起的骨组织钙含量减少为特征的代谢性骨病变。骨质疏松的病因较多,常见的病因包括内分泌因素、……详细>>

怀孕会导致骨质疏松吗?哪些人易患上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类型,患上骨质疏松症会导致患者的生活受到一定的影响,所以大家对这种疾病都比较关心,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详细>>

哪些人易患骨质疏松?

哪些人易患骨质疏松?下面介绍哪些人易患骨质疏松。详细>>

谈谈哪些人易患骨质疏松

对于患有骨质疏松这种疾病的人是比较多的,长期酗酒者,以及喜欢高盐饮食者,才会导致骨就是长期偏食者,会造成蛋白合成不足。缺乏运动的患者,身……详细>>

哪些人最容易骨质疏松

哪些人最容易骨质疏松?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骨质疏松患者日趋年轻化,专家指出:这些与年轻人生活不规律、爱“宅”不爱动等有很大关系。不良……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