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瘤 > 正文

骨肿瘤有何特点?如何早期发现骨肿瘤?

2016-09-19 11:18:51      

凡发生在骨骼系统各种组织如骨、软骨、纤维组织、脂肪组织、造血组织、神经组织和末分化的网状内皮结构等的肿瘤统称为骨肿瘤。骨肿瘤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由骨组织本身长出者称为原发性,由其他器官或组织的恶性肿瘤转移到骨者为继发性。

原发性骨肿瘤有一半属良性肿瘤,而继发性骨肿瘤绝大多数屑于恶性肿瘤,原发性骨肿瘤的发病年龄一般较低,多发生于骨骼生长旺盛的青少年,男性高发年龄为15—24岁,女性为5—14岁,且男性高于女性,这可能与不同性别骨的生长与内分泌发育的早晚和时间长短有关。而继发性骨肿瘤多发生于老年人。

骨肿瘤的种类很多,不同的肿瘤其好发部位也不尽相同,如骨瘤和骨血管瘤多发于颅骨和须骨;骨样骨瘤和成骨细胞瘤多见于胫骨;软骨瘤多见于手骨。一般原发恶性骨肿瘤好发生在四肢的长骨,如骨肉瘤、尤文氏肉瘤都好发生在膝关节的上下,即股骨的下端或胫骨的上端;脊索瘤多发生在骶骨;骨髓瘤多发生在颅骨和脊柱;继发性骨肿瘤多见于骨盆、脊柱和股骨等。在许多脏器恶性肿瘤的远位转移中,骨转移占第一位,在女性骨转移中,70%来自乳腺癌,其余30%为肾癌、甲状腺癌及其他肿瘤。男性骨转移中,前列腺癌及肺癌占80%。骨恶性肿瘤总的预后不佳。诊断后不经治疗的自然生存期为数月至1年。

骨肿瘤的病因至今未明,有学者认为可能与骨损伤、慢性感染、放射性刺激、遗传及骨发育过程方向转位等因素有关。

骨、关节疼痛,骨性肿块,运动障碍被认为是骨肿瘤尤其是恶性骨肿瘤的三大主要症状,但许多骨肿瘤早期并没有典型的临床症状,因而早期发现有一定的困难。为了做到早期发现骨肿瘤应特别注意以下情况并做进一步检查。

(1)青少年出现发热、肢痛、肿胀、白细胞增多等急性骨髓炎时,要排除尤文氏肉瘤和骨肉瘤的可能。

(2)青少年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膝关节周围疼痛且有进行性加重时。

(3)多发性内生软骨瘤,多发性骨软骨瘤和长管状的单发性骨软骨瘤都容易恶变为软骨肉瘤,有上述病变时,要定期复查以防恶变。

(4)老年人出现不明原因的肢痛、腰背痛,且有进行性加重的趋向时,要警惕有转移性骨肿瘤的可能。

(5)凡四肢软组织中出现肿胀、局部肿块、疼痛,并在腱膜、筋膜及关节邻近处有压痛时,首先应考虑滑膜肉瘤的可能,不要轻易以关节炎、囊肿、纤维瘤等良性病变来解释。对以上情况及高度怀疑有恶性骨肿瘤者,应进一步进行X线检查、放射性同位素骨扫描、CT检查、核磁共振检查、穿刺或切开病理活检以明诊断。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肿瘤如何分类?骨肿瘤如何诊断治疗?

骨肿瘤是发生在骨骼及其附属组织的肿瘤,有良恶性之分。良性肿瘤易于根治,预后良好,恶行骨肿瘤发展迅速,预后不佳,死亡率高,需要引起重视。因……详细>>

如何诊断骨肿瘤?

骨肿瘤,是目前很多人都在关注的一种疾病,而我们对于这种疾病应该也不会觉得太陌生,主要是因为这种疾病已经在一定程度上给人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详细>>

骨肿瘤早期有哪些症状?日常该如何护理?

骨肿瘤不是一个多发病,但是一旦发病也是极为严重的。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骨肿瘤有哪些早期症状吧! 详细>>

骨肿瘤的病因有哪些? 骨肿瘤患者如何保健护理?

骨肿瘤具有其化肿瘤具有的特点,也是分为恶性和良性的,生活中有很多的人因为患上了这种疾病,而严重的影响着他们的工作,让我们特别的痛苦,发病……详细>>

骨肿瘤的症状 良性骨肿瘤对身体也有危害

骨肿瘤是发生于骨骼或其附属组织的肿瘤。有良性,恶性之分,良性骨肿瘤易根治,预后良好,恶性骨肿瘤发展迅速,预后不佳,死亡率高。恶性骨肿瘤分……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