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误区 > 正文

骨质疏松如何自我诊断 防治骨质疏松的八个误区

2016-09-12 07:39:12      家庭医生在线

人到老年后,容易得骨质疏松,但是如何能尽早发现自己是否得了骨质疏松,当出项哪些症状的时候,需要提高警惕,现在教你骨质疏松如何自我诊断,当出现以下症状时,要多加注意了。

骨质疏松如何自我诊断

骨骼变形:脊柱骨变形,弯腰、驼背、身材变矮。

骨痛:多为腰背酸疼,其次为肩背、颈部或腕踝部,可因坐位、立位、卧位或翻身时疼痛,时好时坏。

骨折:常见骨折部位是脊椎骨、腕部和髋骨。骨折是骨质疏松症的严重并发症,很多中老年人仅在轻微外力作用下即可发生骨折,如转腰、咳嗽等,而并不一定都有外伤史。

防治骨质疏松的八个误区

1、骨质疏松是老年病,与年轻人无关。

2、骨质疏松治疗只能延缓其流失,不能增加骨密度。

根据临床实践,有相当一部分骨质疏松患者经合理治疗后,复查显示骨密度上升,说明治疗不仅使骨质流失停止,而且能够改善骨骼质量。

3、防治骨质疏松,光吃钙片就足够了。

钙是保持骨骼强壮的关键物质,但并非唯一所需。药物防治的目的是抑制骨吸收和促进骨形成。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合理膳食、适度运动、常晒太阳也很重要,而且是药物无法代替的。

4、骨质疏松是小病,治疗无需小题大做。

骨质疏松平时不只是腰酸腿痛而已,一旦发生脆性骨折,尤其老年患者的髋部骨折,导致长期卧床,死亡率甚高。

5、喝骨头汤可防治骨质疏松。

有科学家做了这么一个实验:用5公斤猪骨头加上5公斤水,在高压锅里熬10小时,结果一碗骨头汤中的钙含量不过10毫克。而同样一碗牛奶中的钙含量达到200毫克,远高于一碗骨头汤。

6、盲目相信广告。

钙产品广告让人目不暇接,这些广告说“补钙产品含钙量越高,吸收率越好”。更有甚者宣称“钙越小越容易吸收”。实际上,人体对钙的吸收利用率和钙产品的颗粒大小无关,颗粒是否具有生物活性才是关键。

7、骨质疏松治疗自己吃药就可以了,无需看专科医生。

对于已经确诊骨质疏松的患者,应及早到正规医院,接受专科医生的综合治疗。

8、只要不摔倒就不会发生脆性骨折。

其实很多病人只是走路时脚扭了一下就站不起来了。有的人甚至只是咳嗽了几下,便觉胸痛、腰痛,去医院检查,结果居然是肋骨、胸椎多处骨折。

(责任编辑:张晓萌 )

骨质疏松如何自我诊断

目前,自我评判是否患有骨质疏松的首选方法是一分钟自我测试表,它是全球统一的骨质疏松症快速自我评价标准,由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IOF)制定……详细>>

骨质疏松应该如何自我诊断

人到老年后,容易得骨质疏松,但是如何能尽早发现自己是否得了骨质疏松,当出项哪些症状的时候,需要提高警惕,现在教你骨质疏松如何自我诊断,当……详细>>

骨质疏松的3个治疗误区 骨质疏松饮食护理要点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低骨量和骨组织微结构破坏为主要特征,导致骨质脆性增加和易于骨折的代谢性骨病。当下社会上,骨质疏松的发生较为频繁,因此我……详细>>

补钙就可以治疗骨质疏松?错,骨质疏松防治不能中这4个误区!

骨质疏松可以说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骨科方面的疾病,不过说到骨质疏松可能很多人会感到害怕,觉得一旦得了骨质疏松是不是自己就“废”了,因此……详细>>

老人年易患骨质疏松 如何自我检测

老人年易患骨质疏松,如何自我检测?众所周知,骨质疏松会对患者健康及生活质量造成很大的影响。然而,骨质疏松症被称为“静悄悄的疾病”,早期阶……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