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骨折恢复期间一定要管住嘴

2016-09-09 17:50:33      

发生骨折后,很多人都会关注吃什么能有助康复,却忽略了不能吃什么。专家提醒,骨折后为了更快恢复健康,除了要适当加强营养,还有一些饮食禁忌也不可触犯,一定要管住嘴,否则会影响骨骼愈合康复。

禁忌一:忌过食白糖

大量摄取白糖后,将引起葡萄糖的急剧代谢,从而产生代谢的中间物质,如丙酮酸、乳酸等,使机体呈酸性中毒状态。这时,碱性的钙、镁、钠等离子,便会立即被调动参加中和作用,以防止血液出现酸性。如此钙的大量消耗,将不利于骨折病人的康复。同时,过多的白糖亦会使体内维生素B1的含量减少,这是因维生素B1是糖在体内转化为能量时必需的物质。维生素B1不足,大大降低神经和肌肉的活动能力,亦影响功能的恢复。所以,骨折病人忌摄食过多的白糖。

禁忌二:忌早期就喝骨头汤

骨折初期受伤部位淤血肿胀,经络不通,气血阻滞,此时治疗以活血化瘀,行气消散为主。中医认为,“瘀不去则骨不能生”、“瘀去新骨生”。可见,消肿散瘀为骨折愈合之首要。

饮食配合原则上以清淡为主,如蔬菜、蛋类、豆制品、水果、鱼汤、瘦肉等,忌食酸辣、燥热、油腻,尤不可过早施以肥腻滋补之品,如骨头汤、肥鸡、炖水鱼等,否则瘀血积滞,难以消散,必致拖延病程,使骨痂生长迟缓,影响日后关节功能的恢复。

有些人认为,骨折后多吃肉骨头,可使骨折早期愈合。其实不然,现代医学经过多次实践证明,骨折病人多吃肉骨头,非但不能早期愈合,反而会使骨折愈合时间推迟。若骨折后大量喝骨头汤,会促使骨质内无机质成分增高,导致骨质内有机质的比例失调,会对骨折的早期愈合产生阻碍作用。

禁忌三:忌大量喝酒

有些人认为,骨折后大量饮白酒或药酒活血,可以起到活血作用,有利康复。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古方中医介绍,因为骨折后饮酒过多,会损害骨骼组织的新陈代谢,使其丧失生长发育和修复损伤的能力。同时,酒精还能影响药物对骨骼的修复作用。因而骨折后不能饮酒过多,否则对骨折的愈合是十分不利的。但少量饮用药酒,则有助于骨折的早日愈合。

骨折的护理是一个需要从各方面调理的系统工程,饮食只是其中的一个部分。专家建议,骨折患者在康复期不是一味“静养”,还应注意分时期进行功能锻炼。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恢复期间的3大误区如何

骨折恢复期间的3大误区如何,骨科专家临床上总结出的经验教训必须关注,对于怎么样治疗这种疾病对患者的病痛问题,不仅是是医生的事情更重要的要……详细>>

骨折恢复期间的禁忌不可违

对于骨折患者来说,有很多禁忌会体现在吃的方面,那么究竟哪些东西是骨折患者在恢复期间坚决不能吃的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看看专家解释骨折禁忌。详细>>

骨折恢复期三个阶段的膳食

在骨折的人越来越多,骨折是较严重的外伤,特别是需要手术修复的骨折,因此帮助受伤肢体的恢复,也就显得十分重要。体质强壮,气血循环好的人,骨……详细>>

骨折急救不当很危险 骨折康复期间的误区要避免

四肢骨折处出现局部迅速肿胀,提示可能是骨折断端刺破血管引起内出血,可临时找些木棒等固定骨折处并可对局部用毛巾等压迫止血;千万不要随意搬动……详细>>

骨折恢复期多补充蛋白质好吗 骨折康复注意饮食要点

骨折后想尽快好,这是骨折病人及家人非常关心的问题,但是骨折愈合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俗话说“伤筋动骨100天”,而且不同的年龄、不同的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