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血压升高谨防颈椎病!

2016-09-09 17:13:12      

临床上颈椎病可以是高血压的唯一病因,也可以是部分病因,前者仅需治愈颈椎病高血压则不治自愈,后者则需要包括颈椎病治疗在内的综合治疗。

警!血压骤升须排查颈椎病

近年来,人们越来越喜欢长时间上网、长时间看电视或卧位看电视、枕高枕或软枕、长时间低头作业等,很容易使人体中灵活性最大、活动频率最高的脊髓节段颈椎因承受负荷过大而劳损,甚至发生退变以致影响到邻近组织,并可因自主神经和血管受累、体液因子的变化等导致血压升高,从而出现一系列高血压的症状。

此类患者因其病因主要在于颈椎,故而用降压药物治疗并不理想。X线检查常见其颈椎曲度变直甚或反曲,椎体增生,钩椎关节左右不对称,项韧带钙化,或有寰枢关节脱位或半脱位。

颈椎病是常见病,原本多见于中老年人,而现在发病却有低龄化的趋势。其病因大多是颈椎间盘退变或颈椎力学过载的结果。颈椎间盘退变是引起颈椎病的内因,是与年龄相关的自然老化过程。一旦患了颈椎病,患者经常伴有头晕、恶心、呕吐、眼睛胀痛、耳鸣等症状。

颈椎病引起血压升高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颈椎病时颈椎小关节错位或增生的骨赘可直接压迫并刺激椎动脉、交感神经、颈交感神经节、颈神经根,激惹神经,造成神经兴奋性增高,通过交感引起血压升高;颈椎椎管狭窄、椎间盘突出等,造成椎动脉受压或神经反射导致椎动脉痉挛,从而导致血液运行不畅,表现为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反射性地使血管运动中枢兴奋性增高,引起血压升高;神经体液调节失常。由于颈部肌肉痉挛僵硬,使颈部血管神经等软组织受到牵引或挤压,造成交感神经功能紊乱和血管痉挛,继发性造成神经体液改变,刺激血管运动中枢兴奋性增强,最后导致血压升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会影响血压升高吗?颈椎病的严重危害会并发哪些重现象?颈椎病根治不了吗?

颈椎病患者临床检查经常会出现血压不稳的现象,还会伴有头昏或眩晕、颈部僵硬感,肩背部沉重不适的症状。颈椎病的症状可刺激颈动脉窦而使血压波动……详细>>

预防颈椎病的方法有哪些? 多运动预防颈椎病?

现在人们的生活离不开手机和电脑,长时间低着头玩手机或者电脑,加上不正确的坐姿,导致颈椎受到严重的压力,久而久之形成了颈椎病,生活中如何预……详细>>

预防颈椎病不妨跳跳绳 生活小细节有效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冬季慎防颈椎病 白领预防颈椎病有七招

颈椎病已经不再是中老年的疾病,由于工作的压力和快节奏,现如今许多二十出头的白领就患有严重的颈椎病,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预防呢?详细>>

低头族成为颈椎病的高危人群 预防颈椎病有3个要点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