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后游泳的好处有哪些

2016-09-06 15:54:50      

在许多患者的眼中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不易根治的骨科疾病,因此为了不加重病情,许多朋友在生活中都是小心翼翼的,甚至不做任何的运动,其实这种行为是不正确的,要知道患上这种疾病的朋友是可以多做一些运动的,像游泳就是一项不错的运动。

游泳是一项非常适合锻炼腰背肌的体育运动。一方面,经常游泳可以增强腰背肌的力量;另一方面,游泳时全身浸泡在水中,身体由浮力托起,人在水中可以采取近于俯卧或仰卧的姿势,使腰部负担减轻。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下水前一定要进行充分的准备活动,游泳时要采取正确的姿势,中间要适当休息,以免腰部过度疲劳。但应注意运用正确的游泳姿势及游泳池水温不宜过低,游泳的时间不宜过长。

只要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症状加重,就必须休息,待症状好转后方可再进行体育运动,切不可盲目坚持活动。总之,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适当地进行一些体育运动,不仅可增强腰部血液循环而起到缓解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作用,而且还可以加强腰背肌的力量,使腰椎稳定性增强,起到减少腰椎间盘突出症复发的作用。

做完腰椎间盘手术,出于术后对腰部的保护性心理,不少患者都缺少活动,以致腰部肌肉废用性萎缩,随着时间的推移,腰椎稳定性越来越差,很容易发生腰椎小关节紊乱、腰椎滑脱、腰扭伤,甚至再发间盘突出,使腰痛再发、反复发生或迁延不愈。

其实,是可以在腰围的辅助下,患者一般几天便能下地活动。专家指出,手术对腰部肌肉和神经会造成一定损伤,只有术后配合适当的康复治疗,才能稳定疗效,并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复发。专家认为,游泳是最有效、最方便的康复手段。

总而言之,游泳对于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而言是一项不错的体育运动,在生活中可以多做一些相关的尝试,相信不管从哪一方面来说都是很好的,当然除了游泳以外一定还有其他体育运动是适合患者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后遗症有哪些

生活中造成患者患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有很多,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在患病期间会出现腰腿疼的症状,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在患病期间如果没有及时接受治疗,……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能跑步吗?游泳对腰椎间盘突出有没有好处?

腰椎间盘突出是脊柱外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好发年龄多见于20-50岁,男性多见。腰椎间盘突出与日常生活、工作、劳动有关。那么,腰椎间盘突出……详细>>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打百分之十五左右,并有逐年升高……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有哪些影响?

腰椎间盘突出症 是较为常见的疾患之一,主要是因为腰椎间盘各部分(髓核、纤维环及软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腰椎间盘突出……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会引起脚疼吗?腰椎间盘突出注意事项有哪些

很多人出现腰椎间盘突出之后会产生脚疼症状,这是比较正常的,主要是由于腰椎压迫引起的,因此需要及时了解腰椎间盘突出的相关问题,然后再来进行……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