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甲减为何可引发骨质疏松症

2016-09-02 11:02:30      

摘要:甲状腺激素的缺乏使其对生长激素的刺激作用减弱,生长激素的夜间分泌减少;同时,血浆中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的浓度和活性减低。

甲减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甲状腺激素合成、分泌或生物效应不足所致的一种临床综合征。有研究认为甲减可时甲状腺激素分泌异常可使骨代谢障碍、骨量减少,导致骨转化减慢,从而引起骨质疏松。

甲状腺激素对成骨细胞及破骨细胞的刺激作用均减弱,骨转化减慢,骨矿化周期延长。甲减患者功能性成骨细胞数目减少,血清骨钙素降低,同时破骨细胞活性也降低,骨吸收速度减慢,引起低转化型骨质疏松。

许多甲减患者存在降钙素水平降低,降钙素能抑制破骨细胞活性,使溶骨过程减弱,同时还能使成骨过程增强,骨组织中钙、磷沉积增加,当缺乏时必然会引起骨量流失,导致骨质疏松发病。

甲状腺激素的缺乏使其对生长激素的刺激作用减弱,生长激素的夜间分泌减少;同时,血浆中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的浓度和活性减低。胰岛素样生长因子是最重要的骨骼生长因子之一,可以刺激成骨祖细胞的出现,促进成骨细胞的分化和增殖,其缺乏时可引起成骨障碍,当成骨障碍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可引发骨质疏松。

(责任编辑:严晓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症是什么?骨质疏松症有哪些危害?

骨质疏松是影响人类身体状态的健康问题之一,它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与年龄关系密切,是影响中老年生活质量的重要原因之一。但……详细>>

骨质疏松的主要危害 骨质疏松症怎样治疗

临床上骨质疏松症是低骨量或者是骨组织微结构退变的一种全身性代谢骨病,常常伴有骨脆性增加,往往会出现骨折,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诱发……详细>>

3大因素诱发骨质疏松症,护理骨质疏松症要做好这4点!

我们都知道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严重的骨病,应该要引起高度的重视。我们通过了解一些引起骨质疏松症的原因,这样可以做好预防的工作,并且患者对疾病……详细>>

骨质疏松症会引发腰背疼痛吗?骨质疏松腰背痛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骨质疏松是一种慢性病,也是容易发生骨折的全身性骨病,在骨科疾病中尤为常见,尤其多见于老年人,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有升高的趋势,并且伴……详细>>

骨质疏松一旦发生不可逆?如何预防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是生活中常见的骨骼疾病,伴随年龄的增加发病率也逐渐提升,多见于绝经女性和老年男性人群。骨质疏松症对人体最大的危害就是引起脆性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