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转头时突然晕倒和椎动脉型颈椎病有关系吗

2016-09-01 17:35:03      

患者咨询:我妈妈今年47岁,有颈椎病。昨天下午走在路上听见有人在背后叫她名字,一转头看,突然间就晕倒在地上了!医生说是椎动脉型颈椎病引起的。这转头和椎动脉型颈椎病有什么关系?太可怕了!椎动脉型颈椎病难道转头都不行?

专家介绍说,您妈妈这种颈椎病症状是很常见的。这是由于她原来就有椎动脉型颈椎病,由于颈椎退变引起颈椎骨质增生或者颈椎间盘突出压迫了颈部的椎动脉,致使颈椎动脉管腔狭窄。在这种情况下突然的转头动作,就可能使颈椎动脉血液断流,导致脑短暂的供血供氧障碍就出现突然晕倒现象。

一、在正常情况下,转头时虽可使一侧椎动脉的血运减少,但另一侧椎动脉可以代偿,因而不会出现症状。在病理情况下,关于转头使一侧椎动脉的血运减少有两种解释。

①同侧供血减少论:当头向右侧时,右侧的寰椎关节为肌肉所固定,以使头颅和寰椎块转动,而左侧的寰椎下关节面则向前向下方滑动。所以当头向右侧转动时,右侧的椎动脉可以发生扭曲,使管腔变窄,或完全闭塞。

②对侧供血减少论:由于椎动脉绕经寰椎横突,由枕骨大孔穿入硬脑膜,因此它相对固定。当转头时,寰椎也随之活动,产生将对侧椎动脉推出横突孔的作用力而阻碍血流。

二、头颈部的过伸活动可以产生椎动脉的供血障碍。文献中记载有因医疗操作如拔牙、全麻插管、扁桃腺摘除和颈部手术而发病,或因交通事故而发病。

三、对头颈部施加暴力的旋转手法或作某些特技的转头动作,猛然过度转动头部时都可导致椎动脉的损伤,而在有椎动脉硬化及颈椎病时尤其如此。

四、当病人患有颈椎畸形如KLIPPEL-FEIL综合征、颅底畸形时,其椎动脉也可伴有畸形。由于畸形的缘故,正常椎动脉在横突孔内的活动度受到限制,当病人头颈部活动时即可引起供血不足的症状。此外,若病人患有颈肋畸形,当上肢作伸展运动时,颈肋可以将椎动脉推向前方;从颈肋发出的纤维带,甚至颈长肌、前斜角肌本身肥大也可以压迫椎动脉使之闭塞。

(责任编辑:严晓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转头时突然晕倒和椎动脉型颈椎病有关系吗

由于颈椎退变引起颈椎骨质增生或者颈椎间盘突出压迫了颈部的椎动脉,致使颈椎动脉管腔狭窄。在这种情况下突然的转头动作,就可能使颈椎动脉血液断……详细>>

椎动脉型颈椎病症状有哪些?饮食要注意什么?

由于颈部交感神经受激惹致椎动脉受累可引起眩晕视力模糊等综合症状,称之为椎动脉型颈椎病、椎动脉压迫综合征、颈性眩晕、椎动脉缺血综合征、椎一……详细>>

椎动脉型颈椎病的病因病理

椎动脉型颈椎病的内在病理变化主要为颈椎结构紊乱、椎体滑移侧弯造成推动脉血管扭曲而发生推动脉供血不足或受阻,或由于钩状突骨质增生挤压刺激椎……详细>>

椎动脉型颈椎病的中医疗法

眩晕型颈椎病以往称为椎动脉型颈椎病,是由于各种机械力与动力性因素使推动脉受刺激或压迫致血管狭窄、迂曲而出现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引起,这些因……详细>>

椎动脉型颈椎病的诊断鉴别

在各型颈椎病中,椎动脉型相当多见,其发病率仅次于根型。一侧或双侧椎动脉第一、二、三段都可扭曲、被压,并且受到颈交感神经的影响,发生痉挛,……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