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熬夜打麻将小心颈椎吃不消 怎样做好自己的颈椎疗法

2016-08-23 08:42:14      家庭医生在线

熬夜用电脑,通宵打麻将,长期开车,脖子都会僵硬疼痛。但是,是否脖子酸痛就是患上了颈椎病呢?如果平时没时间去医院做诊断,又该如何自己判断是否患上了颈椎病呢?

现在每天低着头工作的人越来越多,各种电子产品的使用让人在工作之外也常常低着头,再加上空调的广泛使用,人们因屈颈和遭受风寒导致颈椎病的患病率不断上升,且发病年龄不断提前。

如果你是易患颈椎病的"高危人群",出现以下的一些症状,就要提高警惕:

1、脖子疼痛时,手臂或手指也出现疼痛或麻木症状;

2、闭上眼睛,左右缓慢旋转头部,有头晕或偏头痛的症状;

3、脖子经常性疼痛,上肢或者下肢没劲,感觉自己四肢力量变小;

4、低头俯视,感觉全身麻木或有"过电"一样的感觉;

5、颈部前屈,同时左右旋转活动,如颈椎处出现疼痛,很可能你的颈椎小关节有退行性病变。

怎样做好自己的颈椎疗法

(1)颈部推法:取坐位,立于其后,用小鱼际自颈上部向肩部推;再用双手拇指自肩井穴向风池穴推,以局部有胀酸感、皮肤发热发红为度。

(2)颈部拿法:取坐位,立于其后,用双手提拿颈后及颈两侧肌肉,双手交替用力,即左手提拿时,右手放松;右手提拿时,左手放松,反复操作3分钟。

(3)颈部揉捏法:取坐位,立于其后,用双手拇指或小鱼际上下来回揉捏颈部两侧及肩、上肢肌肉5分钟。

(4)颈部提转法:取坐位,立于其后,用一手托其下颌,一手托其后枕部,慢慢左右旋转并用力上提,听到弹响声后,按摩颈部,放松椎旁肌肉。

(5)颈部侧屈法:取坐位,两上肢反抢于背后,立于其后,两手掌侧小鱼际贴于其颈部两侧,然后双手交替着力,使头部向左、向右侧屈运动,反复进行10次。

(6)按肩搬头法:取坐位,双上肢反抢于背后,家人立于其后,左手按其右肩,右手置于其头顶,用力将头颈部向右侧搬动。然后用同法,右手按其左肩,左手置于其头顶,用力将头向左侧搬。两侧交替操作,每侧10次。

(7)理筋法:取坐位,患侧上肢外展,用双手拇指指腹从肩峰沿上肢外侧肌肉分理和拨离至腕关节;然后用抖法抖动其上肢2分钟。

(8)指压法:神经根型,用拇指指端按压风池、肩井、肩髎、外关、少海、后溪穴各1分钟;椎动脉型,用拇指指端按压风池、太阳、列缺、合谷、听宫穴各1分钟;脊髓型,用拇指指端按压肩井、翳风、肩中俞、肩髃、期门、阳陵泉、后溪穴各1分钟;交感神经型,用拇指指端按压百会、肩井、颧髎、神门、外关、足三里穴各1分钟;混合型,根据其混合具体类型,有选择按压以上有关穴位。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推拿疗法 颈椎病

自己是不是患上颈椎病了,怎么做才会远离颈椎病?

自己是不是患上颈椎病了,怎么做才会远离颈椎病?颈椎病起病隐匿,症状较轻,因此多数不被人们所重视。只有当症状继续加重而不能逆转,影响工作和……详细>>

不良习惯小心颈椎病 治疗颈椎病的几个疗法介绍

林女士,今年只有32岁,是一名会计,长期面对电脑,导致了颈椎病的发生,开始的时候林女士也不在意,只是偶尔感觉颈部疼痛,但是最近还头疼头晕……详细>>

颈椎病的牵引疗法

颈椎病的牵引疗法颈椎病的非手术疗法,既往多称之误用保守疗法。但此种疗法有可能使颈椎病症状减轻,明显好转, 甚至治愈,对早期病例尤其如此。……详细>>

专家教你如何做自己的颈椎病医生

重视睡眠,就是最好的养生。这道理,很多人都懂。但是如何才能“高枕无忧”,高枕是否真的无忧?其实合适才是最好的,而枕头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到……详细>>

颈椎病的疗法介绍

颈椎病是大多数上班族的困扰烦恼,颈椎变形会压迫我们的神经血管,对我们身体造成很大的危害,我们千万不可以忽视这个疾病,一旦发现有颈椎的疾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