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两类人群是肩周炎的“常客” 专家推荐的几式家庭体操

2016-08-22 08:41:39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临床观察及病理分析认为,外力损伤也是引发肩周炎的一个主要原因。肩关节活动时,同一块肌肉,往往同时受到几个不同方式作用力的叠加,使肌力矢量变化频繁,更成为软组织容易损伤的条件。

两类人群是肩周炎的“常客”

1、教师易患肩周炎:

慢性累积性疲劳损伤系指在长期的周而复始的重力作用下,虽然受力一般仍在肩关节软组织强度内,但组织出现了慢性疲劳,强度和韧性即下降,有的表面无特殊变化,但内部组织结构已出现损伤或病理改变。

例如:教师工作,每日写教学方案和上课写黑板字,耗力并不大,但是却需要肩臂许多肌肉参与协调,所以易引起肌肉、肌腱等软组织疲劳。长期的累积,即可发生内部的慢性损伤,成为易患肩周炎的因素。

2、老人易患肩周炎:

50岁以上的老年人,尤其是当存在着生理的一过性自主神经、内分泌系统紊乱时,有新陈代谢障碍和软组织退行性变,对于损伤反应不易修复,进一步发展,可致肩部某些肌肉疼痛性痉挛,废用性萎缩。特别是炎性组织的异常修复、粘连等,最终可导致肩关节功能障碍,形成典型的肩周炎。

专家推荐的几式家庭体操

1、提重物法: 准备姿势:分腿站立,未患病的一侧手扶桌子的一端、弯腰约90度,患病一侧手握一至两公斤左右的重物如哑铃、沙袋,也可用熨斗等家庭日常用品替代,活动时肩部应尽量放松。动作:依次做肩关节前后摆动、左右摆动和顺时针及逆时针地画圆摆动,摆动的幅度由小逐渐增大。每组摆动练习可反复做15至20次,每天做2至3组。功效:练习肩关节前屈后伸、水平内收、外展及回旋活动。 注意:运动时不应引起明显疼痛。

2、对墙画圈疗法: 动作:患者面向墙壁,伸直手臂,对墙象征性地做画圆圈的动作。 功效:经常重复这个动作,对肩周炎的恢复将会有很大帮助。

3、手爬墙疗法: 动作:患者用手摸面前的墙,从低到高,用食指和中指交替慢慢向上爬,爬到自己能够耐受的高度。功效:每天这样训练若干次,就会天天有进步,越爬越高,对肩周炎的恢复有很大的帮助。

4、拉毛巾疗法: 动作:拿条长毛巾,两只手各拽一头,分别放在身后,一手在上,一手在下,跟搓澡似地拽它。刚开始活动时。患者可能会受到一些限制,但不要着急,动作慢慢地由小到大,感觉也越来越好。功效:每天坚持做几次,肩周炎的状况就会逐渐改善。

5、上肢绕脖子: 无论是预防,还是治疗,没事坐着的时候,将两只胳膊分别从前向后,或从后往前用力做绕脖子的动作。别看这是一种很简单的办法,但对肩关节也有一定的锻炼作用。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周炎的病因 肩周炎的治疗 肩周炎

警惕肩周炎三大并发症 两类人群更易患肩周炎

都说秋天来了,天气凉了,气温下降给我们带来了一系列的身体不适症状,肩周炎就是其中一种。专家提醒朋友们注意,晨练时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护措施,……详细>>

两类人群易患肩周炎 早期症状有五表现

肩周炎是一种主要以肩关节处出现疼痛和活动不方便为主要临床症状的疾病。肩周炎为50岁左右人群的易发病,且女性发病的几率高于男性。肩周炎早期……详细>>

“肩周炎自愈”不可信 家庭体操专克肩周炎

一旦患了肩周炎,无论轻重,不能等它“自愈”,应及时治疗,把症状消灭于萌芽状态,同时加强防寒保暖,以免病情加重。那种所谓肩周炎“不治而愈”……详细>>

肩周炎的五个治疗误区 肩周炎的康复疗法推荐

以前肩周炎都被大家称作是“五十肩”,说明以前肩周炎这种病都是到了五十岁的人才会得。可是现在越来越多的青壮年患上了肩周炎。这些跟现在的青壮……详细>>

长时间打麻将容易惹肩周炎 两类人最容易患肩周炎

打麻将,自古以来就是人们业余时间十分喜爱的一种娱乐消遣方式。即使在科技发达的现代,再多的游戏依然没能替代麻将的娱乐地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