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骨折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肋骨骨折胫腓骨骨折骨盆骨折脊柱骨折肱骨骨折

骨盆骨折的康复性锻练指导

2016-06-22 16:36:29      

骨盆血运丰富,故骨折容易愈合;且因骨盆周围有丰厚的肌肉附着,能起一定的固定作用。一般在伤后3周左右,局部已有初步纤维连接,挟拐下地活动亦不致再发生骨折。骨盆后部负重弓未损伤者,早离床下地锻炼最为适宜。锻炼方法应视损伤的类型、时间以及病情而定。

1、未能影响骨盆后弓者 伤后1周锻炼下肢肌肉(股四头肌)收缩功能,第2周锻炼下肢各关节屈伸功能,第3周离床下地扶拐站立,逐步行走锻炼。

直腿抬高(被动到主动),锻炼股四头肌与髋关节屈曲功能坐位、屈颈、屈髋,锻炼髋关节屈曲功能。

2、影响骨盆后弓者 应按上述顺序晚1周进行。需用骨牵引者,在牵引期间肌肉的收缩活动和各关节的伸屈活动亦不可忽视。

在解除牵引后,应及时离床挟拐行走,进行合理的功能锻炼。骨折愈合后在床边上逐渐练习坐起,锻炼髋关节功能。床边仰卧,一手抱膝,一腿后伸。锻炼髓关节屈、伸功能。抱双膝、足交叉,屈髋和屈膝,锻炼髋、膝关节功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盆骨折的康复性锻练指导

骨盆血运丰富,故骨折容易愈合;且因骨盆周围有丰厚的肌肉附着,能起一定的固定作用。一般在伤后3周左右,局部已有初步纤维连接,挟拐下地活动亦……详细>>

骨盆骨折应该如何治疗?骨盆骨折术后患者的康复治疗时间是多久?

骨盆骨折多为直接暴力、撞击挤压盆骨或从高处坠落冲撞所引起的,由于骨结构坚固以及盆内还有脏器、血管和神经等重要结构,骨盆骨折的发生率比较低……详细>>

骨盆骨折如何进行治疗?

骨盆骨折是一种严重外伤,多由直接暴力骨盆挤压所致。多见于交通事故和塌方。战时则为火器伤,骨盆骨折创伤在,半数以上伴有合并症或多发伤。最严……详细>>

骨盆骨折的症状有哪些?骨盆骨折之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骨盆骨折属于临床上一种比较严重的外伤,主要是由直接暴力或间接暴力引起的。在骨盆骨折之后如果不及早进行治疗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还容易导致……详细>>

骨盆骨折要做哪些检查?

骨盆骨折是一种严重的外伤,救治不当有很高的死亡率。要治疗得当,先要做好检查诊断的工作。那骨盆骨折要做哪些检查确诊呢?在诊断骨盆骨折的过程……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