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骨质增生骨刺是引起骨关节炎的原因之一

2016-06-21 17:31:38      

骨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关节病变,其名亦称为退行性关节炎、增生性骨关节炎或骨关节病等。是人体骨骼退行性改变的一种表现形式。通过临床调查证实,骨关节炎的发生率在75岁约占96%。

可引起骨关节炎的原因很多,常可分为:

(1) 物理损伤性炎症:如高温(烧伤)、低温(冻伤)以及放射性损伤等。

(2) 机械损伤性炎症:如利刃切割伤、挤压伤、局部组织磨损及穿通伤等。

(3) 化学损伤性炎症:有外源性化学物质损伤(如强酸、强碱、强腐蚀剂等)、内源性毒性物质刺激(如组织坏死的产物、体内代谢产物、尿酸、尿素等)引起的炎症。

(4) 免疫反应性炎症:某些免疫反应、免疫性疾病及结缔组织病等。

(5) 生物损伤性炎症:如细菌、病毒及寄生虫等。

(6) 骨质增生(骨刺):如膝关节骨质增生(骨刺)、足跟骨质增生(骨刺)、手指关节骨质增生(骨刺)、腰椎骨质增生(骨刺)、颈椎骨质增生(骨刺)等,受增生的骨质的长期刺激或压迫,产生局部性无菌性炎症,也就是骨关节炎。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关节炎与骨质增生

骨关节炎也称为骨关节病、退行性关节炎、变性性关节炎、增生性骨关节炎、肥大性骨关节炎,均指一种病。是老年人常见的一种骨关节损害。主要表现为……详细>>

骨质增生容易和骨关节炎混淆

骨质增生是很常见的骨科疾病,但是它的症状和骨关节炎非常相似,所以常常有人将这两个疾病混淆一起。这两个疾病都会引起关节的疼痛,所以有很多的……详细>>

骨质增生、骨关节炎与骨质疏松的诊断

骨质增生的形式多种多样,因所在部位不同而有其各自的特点,如膝关节的骨质增生常被称为“骨刺”,可见关节内游离体和软骨增生;脊椎骨的骨质增生……详细>>

骨质增生就一定是骨关节炎吗

很多患者认为骨质增生等于就是骨关节病,而据骨科专家的说法,其实骨质增生并不是等同于骨关节的疾病,如果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和明显的体征时,大……详细>>

骨质增生、骨刺并不是骨关节炎?骨关节炎的4个小常识要早了解!

骨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但是却并不是所有人都足够了解骨关节炎。甚至有些患者会因为错误的认知,而使治疗进入误区,甚至因此使病程加长,……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