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网球肘 > 正文

看似“网球肘”实则是颈椎病

2016-06-21 15:40:32      

网球肘、鼠标手……这差不多是现代人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了。

就拿网球肘来说吧,这其实是过劳性综合征的典型例子,患者以网球、羽毛球运动员较常见,家庭主妇、砖瓦工、木工等长期反复用力做肘部活动者,也易患此病。由于前臂伸肌重复用力引起的慢性撕拉伤造成的,一旦发作,患者就会出现肘关节疼痛。一般初期,只是感到肘关节外侧酸痛,慢慢变成手不能用力握物,压痛向上下发散,局部无红肿; 严重者伸指、伸腕或执筷动作时即可引起疼痛,有少数患者在阴雨天时自觉疼痛加重。

既然是过劳性的疾病,当然就和“过度运动”有关,而这类疾病一般在活动后加重,在静养后会有不同程度的减轻。但是,在临床我们发现,有不少被诊断为网球肘的患者,他们并不具备反复活动用力的条件,疼痛不适在静养后也没有减轻,甚至有时候反而还在加重; 更糟糕的是,按照网球肘对其进行治疗,几乎毫无效果。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需要考虑,这些患者的“网球肘”,是不是真的就是网球肘呢?

经过详细的比照分析,我们发现,许多患者的问题其实出在颈椎上!

我们的颈椎分7节,是脊柱的一个重要部分。如果长期保持不良姿势,或者受到意外创伤,导致颈椎受伤或病变,我们就会出现各种不适,例如头晕、头痛、颈痛等等。但很多人不知道,它也会引起其他部位的疼痛。例如颈5发生病变,就会引起肘外侧放射疼痛; 和颈椎紧密相连的胸1、胸2的病变,则会放射到肘后侧引起疼痛。而在针对这些关节进行推拿正骨治疗后,患者的“网球肘”症状也显著改善甚至治愈了。我们根据门诊患者情况进行统计,发现这类“伪网球肘”患者占了半数以上。

其实,这种看似网球肘、实则颈椎病的情况,在推拿科并不罕见。而这些形形色色的变种病,其根源大都出在脊柱上。要知道,脊柱不仅是我们重要的“脊梁骨”,其内部的脊髓更是重要的中枢神经;同时,我们的交感神经部也和脊柱“紧密相连”,而它则影响到我们人体各大系统,包括循环、消化、呼吸、泌尿系统在内。

由于现代人的生活习惯改变,许多人长期保持低头、久坐等不良习惯,结果就是脊柱出现各种问题。一旦脊柱出现问题,其症状可能非常复杂。除了我们很容易联想到的颈痛、腰痛、背痛外,它还可能表现为头晕、手麻、肩肘痛、腹泻、便秘、心悸、高血压,甚至男性性功能障碍与女性的一些妇科炎症。但在遭遇后面那些问题时,我们却很少能想到可能是脊柱的问题。就好比这些伪装的“网球肘”来说,许多患者治疗肘关节多年,却从没想过要去查看一下自己的脊柱,导致病情迁延难愈。

所以,我们要提醒一些患者,在你出现上面这些问题时,当然应该去专业科室鉴别、诊断和治疗,但如果你事实上并不具备这些致病危险因素,或者表现有些“另类”,长期治疗又效果不佳,那么也应该考虑一下是否可能是脊柱的问题。而后者解决起来也很简单,只需要拍个片子就能发现,一旦确诊后迅速改变生活方式不继续加重诱因,再经过推拿医生的正骨治疗,相信脊柱问题能很快得到改善。而如果你的问题确实是与脊柱相关,那么也会随着脊柱状况的改善而显著缓解。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网球肘不治能自愈吗?网球肘的治疗原则是什么?

网球肘又叫做肱骨外上髁炎,是指肘关节外侧前臂伸肌起点出现肌腱发炎疼痛的病症,这是因为患者的前臂伸肌重复用力而导致的慢性撕拉伤所引起,当患……详细>>

网球肘知识普及 网球肘的病因

肱骨外上髁炎(external humeral epicondylitis)又称网球肘或桡侧伸腕肌肌腱损伤,该病与职业有关,多见于需反复……详细>>

网球肘知识普及 网球肘的症状

肱骨外上髁炎(external humeral epicondylitis)又称网球肘或桡侧伸腕肌肌腱损伤,该病与职业有关,多见于需反复……详细>>

什么是网球肘

网球肘顾名思义,就是在网球运动中造成的一些病症,导致其出现的原因很多,危害极大,严重影响人们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人们应该提高警惕详细>>

什么是网球肘?网球肘的症状有哪些?

网球肘患者在进行检查时,能发现明显的桡侧腕短伸肌起点,也就是肘关节外上压痛,但此时的关节活动度正常,也很少见局部肿胀。这种疾病大多是由患……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