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正文

了解骨质增生的症状有哪些

2016-06-19 20:07:32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骨质增生是大家都知道的一种疾病,事实也证明该疾病的发病率是非常高的。但是据了解,虽然很多人都表示了解骨质增生,但是却很少有人能够具体的说出该疾病的症状是什么。所以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下骨质增生的症状有哪些?

骨质增生的本质是人体骨骼的一种衰老现象,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着人的年龄增长,的脊柱和关节周围的肌肉、韧带等组织的会发生退行性改变,脊柱和关节的平衡遭到破坏,现脊柱和关节的不稳定。

机体为了适应这些变化,复新的平衡状态,会通过骨质增生的方式增加骨骼的表面积,少骨骼单位面积上的压力,脊柱或关节更加稳定。可以说,质增生现象是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机体的一种本能。是有时骨质增生造成了疼痛、肿胀、肢体功能障碍等症状,人感到“不舒服”时,们才把骨质增生作为疾病来看待。

膝关节骨质增生以中老年人多见,女性发病高于男性。患者主要表现是一侧或双侧关节不适,疼痛肿胀。起初疼痛多在长时间行走或上下楼梯时,但休息或卧床后好转。随着病情发展,走平路也疼痛,活动不方便,关节不稳定,走路稍不注意就会疼痛;同时膝关节活动时有像捻头发时所发出的响声。重者膝关节还会突然“锁”在某一位置上,解“锁”时,伴有明显的弹响。这说明关节内已经有了游离体。

骨质增生患者的具体症状表现:

疼痛:疼痛通常是从轻到重,是一个逐渐加重的过程。在关节开始活动时疼痛较重,活动后会逐渐减轻,在寒冷潮湿的环境和天气变化或劳累时症状多会加重。

僵硬:患者在稍作休息后可使关节僵硬加重,这种情况称为“胶化”。是一种弹性僵硬(与摩擦和粘连不同),病人诉说“坐一会后起动困难”。手指或大关节僵硬可严重影响功能,不过不像类风湿性,睡醒后僵硬不特别明显或持久。

肿胀:关节肿胀较常见,是由于滑膜积液造成的,特别好发在膝或时关节。有时由于骨赘可使骨端增粗,有滑腆袋肿时可出现囊性肿块。

活动受限:如果发生关节囊纤维化、骨赘形成、关节面不平或游离体嵌入,可使关节活动范围减小。活动时可发生细的或粗的摩擦音。

肌肉萎缩:常见于受累的大关节,由于受累大关节的肌肉变萎缩和肌张力降低(朋股凹头肌),但不发生肌病,此与类风湿病不同。

畸形:由于关节面不平可导致关节对线不良,出现膝外翻等关节畸形。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增生的症状有哪些

骨质增生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这种疾病不仅会引起关节疼痛,而且会使人们的行动受限,给人们的生活造成了许多不便,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骨质增……详细>>

具体了解骨质增生的症状表现

其实骨质增生这种疾病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特别的常见,患者在患上了这种疾病之后,如果病情严重的话,往往会影响到我们的正常行动能力,所以人们在……详细>>

患上骨质增生有哪些症状? 骨质增生的三款食疗方

骨质增生在年老患者的身上是很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但是就是因为发病人群多为老年人,所以就会导致有多数的骨质增生患者不知道自己患病了,等到疼……详细>>

颈椎骨质增生的症状有哪些

颈椎骨质增生的症状有哪些?颈椎骨质增生以颈椎4、5、6椎体最为常见。发生在颈部的骨质增生,骨刺压迫血管直接影响血液循环,表现多种多样。主……详细>>

骨质增生的症状表现

骨质增生相信大家都比较了解,因为听得多了就有一些熟悉了。因为很多人患有这种疾病。大家都知道,这是一种中老年常见的骨质疾病,很多中老年患有……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