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正文

胸椎骨质增生的症状、治疗及预防

2016-06-18 22:55:45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频道    转载

骨质增生,俗称骨刺。随着年龄的增生,关节的软骨逐渐退化,细胞的弹性减小,骨关节在不知不觉中被磨损,尤其是活动量大的颈、腰、膝关节、足跟,损伤的关节软骨在没有血管供给营养时,就很难修复。这时在关节软骨的周围血液循环比较旺盛,就会出现代偿性软骨增长。因有时其增生形成状象口唇或象鸟嘴等,故叫做唇状突起或骨赘。骨赘的组织学检查,完全为正常组织无任何病理改变,所以称之为老年性退行性关节病,又称骨关节病。

胸椎骨质增生的症状

据杭州江城骨科医院的专家介绍,本病开始时,并无大的痛苦,不做拍片不易确诊。胸椎骨质增 生,表面为头部转动不灵,发展到背痛、胸闷、岔气、气短、心慌等。甚至还会出现眩晕,持物落 地,突然猝倒等。

胸椎骨质增生除胸部不便外,下肢症状群不时而来,表现为胸部气闷、抬腿不灵活等。其它部 位增生,都有局部症状,总的特征是顺势好感,反势困难,甚至疼痛。另外,骨质增生患者的病状 基本不受风雨天气的变化影响,但长期和重症骨病患者,行动困难,体质不健,也有随气温变化而 加重者。

胸椎骨质增生的预防

胸椎骨质增生是人体衰老的自然现象:人体随年龄的增长,一般到38岁以后胸椎体间的椎间盘 就退化变薄,椎体周围原有的肌肉、韧带、关节囊的生理平衡遭到破坏,就容易发生增生。要预防 骨质增生,一定要做到以下几点:

1、适当锻炼。经常运动使各关节保持较大的活动范围,关节软骨受力而均匀,不致于软化。相 反不坚持运动的人,关节软骨受力局限而加重破坏,易造成关节炎;经常坚持运动,使肌肉、韧带 强而有力,可以稳固关节,加强骨的坚固性;经常运动,可以使关节内不断分泌滑液,滑液对关节 有营养作用,可以推迟其老化。

2、避免过度劳累和不正确的姿势。比如脑力劳动者颈椎增生的多,因为长期低头伏案工作多, 颈椎负荷过大;而体力劳动者如搬运工、运动员腰椎增生的多。木工钳工肘关节增生的多。肥胖人 则跟骨增生的多。

3、避免太剧烈的活动。因为人体在活动时往往会过分牵拉附着在椎体骨边缘上的韧带和小关节 突上的关节囊,由于经常不断地牵拉,反复刺激那里的骨膜,就会引起椎体边缘及小关节骨质增生 。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椎骨质增生的症状表现

胸椎骨质增生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危害很大,尤其是中老年朋友,这种疾病在发生在会后不但会有胸部不便的症状,就连患者的下肢也会有一些症状发生,这……详细>>

胸椎骨质增生的病因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脊椎包括胸椎构造都会退化,当骨头与软组织接壤的地方因长期承受压力、拉力、损伤,造成胸椎中脊椎与脊椎间的软骨渐渐失去……详细>>

颈椎骨质增生的症状有哪些

颈椎骨质增生的症状有哪些?颈椎骨质增生以颈椎4、5、6椎体最为常见。发生在颈部的骨质增生,骨刺压迫血管直接影响血液循环,表现多种多样。主……详细>>

治疗颈椎骨质增生的妙招 如何预防颈椎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根据其发病的部位分为好多类,其一就是颈椎骨质增生,属于较多见的一种。颈椎骨质增生的危害很大,影响颈椎的正常活动。一般的治疗也是要……详细>>

长跑可预防腰椎骨质增生

腰椎骨质增生患者除了可以进行散步以外,长跑也是一项不错的运动。长跑是一种普及性较广的运动方式,已为人们所熟知。但是长跑时有些事项还是需要……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