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正文

颈椎病根源何在可参考手麻位置

2016-06-17 15:10:10      

生活中,可能导致手麻的原因可能是多种多样的,但是,你知道颈椎病也可能导致手麻症状的出现吗? 专家指出,颈椎病患者出现手麻的原因在于:颈椎病变导致颈椎骨刺形成,造成了神经受压。

颈椎病患者的手麻症状可能出现在手部任何位置,出现症状时,患者表现为指尖发麻、感觉迟钝,还可累及前臂、上臂,同时常伴有握力降低的现象。

当患者为颈椎椎间盘突出或脱出时,后方椎小关节骨质增生,钩椎关节的骨刺形成和小关节松动与移位,均可对脊神经根造成刺激、牵拉与压迫,可导致脊神经根和周围组织的反应性水肿、根管狭窄及可能的根袖处粘连,从而产生手指麻木症状。

除此之外,事实上,手麻症状也能提示颈椎病的根源在于哪里。

前臂拇指、食指或合并中指发麻时,提示第5-6颈椎节,即第6颈脊神经根受累。

食指、中指发麻时,提示第6 - 7颈椎节,即第7颈脊神经根受累。

小指、无名指有麻木感时,提示第7颈 - 第1胸椎节,即第8颈脊神经根受累。

5个手指均发麻时,提示第5 - 6颈、第6 - 7颈、第7颈 - 第1胸椎节同时受累。

手指麻木合并握力时,提示下降脊神经前根受压,易发生肌力改变,后根累及则发生感觉障碍,在神经根型颈椎病患者中,多为两者并存。

专家提醒:颈椎病患者出现手麻症状时,可通过手麻位置的不同来简单判断颈椎病变的位置。但是,真正的确诊还需到神经外科找脊柱神经外科专科医生诊断、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根源何在可参考手麻位置

手指麻木合并握力时,提示下降脊神经前根受压,易发生肌力改变,后根累及则发生感觉障碍,在神经根型颈椎病患者中,多为两者并存。 详细>>

经常手麻是颈型颈椎病吗?颈椎病手麻是单侧还是双?

颈椎病是现代社会的常见骨科病,由于在人体的颈部,有一些比较重要的神经肌肉等组织,因此发生颈椎病以后可能会出现颈部神经受到压迫的表现,并且……详细>>

颈椎病眩晕如何缓解?颈椎病手麻吃什么药效果好?

颈椎病是以颈椎间盘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综合征。颈椎病在临床上常分为颈型、脊髓型、神经根型、椎动脉型、交感神经型,若两种及以上类型同时出……详细>>

颈椎病可以用牵引吗?颈椎病引起的手麻怎么治?

颈椎病属于发病率比较高的骨科系统疾病,颈椎病的发病具有典型的职业特点,长期伏案工作,长期写东西的群体颈椎病的发病率明显比正常人要高,需要……详细>>

颈椎病手麻怎么治疗?颈椎病骨质增生怎么治?

颈椎病会导致患者出现手麻现象,这也是患者的颈椎病逐渐演变为神经根型颈椎病的表现症状之一,对于此病的治疗以保守治疗为主,比如可以采用针刺、……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