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骨质增生和骨刺的区别是什么

2016-06-16 17:12:16      

骨质增生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而且是以骨质病理性增生导致的疾病,患者的疼痛感觉还是很强烈的,甚至会引起患者的活动障碍。但是很多人对骨质增生了解的并不全面,所以也会把该疾病与骨刺混淆。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骨质增生和骨刺的区别是什么?

骨刺,在医学上称骨赘、骨质增生。骨刺是—种正常的生理退化现象,是人体的—种保护性生理反应,每个人都难以避免,区别仅仅是有的人出现得早些,有的出现得较晚些,—般40岁以后,腰椎骨质增生逐渐明显,增生的程度也轻重不一,凡是活动多、负最大的关节都较早地出现骨质增生,腰椎及下脏关节承重大,故往往是骨质增生最多发的部位。

骨刺与疼痛的因果关系并不成立,二者之间不存在必然性。人的椎体易生骨刺,椎体增生通常以前缘为主,其附近没有引起疼痛的敏感组织,也就是说,椎体前方是——比较安全的地方,骨刺再“长”亦不会使人有疼痛感。椎体后缘的增生有可能压迫邻近组织,但也不足一定会压迫神经,引起疼痛。

骨质增生一般并不引起压迫症状,但骨质增生会间接地引起局部组织的慢性劳损,也会出现胀痛感。骨质增生形成后,会向周围挤压,关节周围的肌肉组织如含有丰富的神经纤维。当神经纤维受到刺激和压迫时,可引起麻木、疼痛,特别是神经根受压后,不仅局部酸胀、疼痛,在其所辖范围内都可出现类似反应。

骨质增生如果是发生在颈椎,问题可能是严重的,如骨刺压迫了血管,可影响血液循环,特别是压迫供应脑部血液的血管——椎动脉,可造成眩晕、走路不稳、语言不清等症状;如果骨刺伸向椎管内压迫了脊髓,还可导致瘫痪、麻木、大小便失禁等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增生与骨刺的区别是什么?

脊椎是人体持重的骨骼,具有受力不均匀,运动幅度大的特点,是骨质增生的好发部位。目前,判断脊椎骨质增生程度最常用的方法是通过拍摄脊椎X线片……详细>>

正确认识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与骨刺有什么区别?

骨质增生与骨刺有什么区别?骨质增生,一般指增生性骨关节病,是指由于关节退行性变,以致关节软骨被破坏而引起的慢性关节病。又称退化性关节炎、……详细>>

骨质增生跟骨刺的区别是什么

 在各种骨骼疾病当中,很多的患者很难区分骨刺和骨质疏松这两种疾病。为了可以让大家更好的区分这两种疾病,今天我们专家主要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它……详细>>

骨质增生跟骨刺的区别

骨刺,在医学上称骨赘、骨质增生。骨刺是—种正常的生理退化现象,是人体的—种保护性生理反应,每个人都难以避免,区别仅仅是有的人出现得早些,……详细>>

骨刺和骨质增生有无区别? 预防骨质增生注意2个关键

骨刺,在医学上称骨赘、骨质增生。骨刺是—种正常的生理退化现象,是人体的—种保护性生理反应,每个人都难以避免,区别仅仅是有的人出现得早些,……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