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骨质增生的诊断

2016-06-07 17:08:07      

骨质增生(osteophyte):骨刺,在医学上称骨赘(bonespur)。骨质增生结构为正常骨组织。骨关节退变产生的骨质增生在大多数情况下,不会造成对神经、血管等组织的压迫和刺激,不产生临床症状。机体为了扩大病变关节承受应力面积,缓冲应力不利作用的一种自身调整的病理生理现象和保护性代偿反应,防御性反应----增加稳定性。

发生率:40岁以上的人有45~50%。60岁以后,80%以上的人或多或少会出现骨质增生,随着年龄的增长,比例还全上升。

误解: x线检查的普遍应用,发现骨质增生的情况也就越来越多。骨质增生就是病因。 骨质增生一定是一种病理性改变,压迫组织产生疼痛等临床症状。

常见的发生部位:椎体边缘,关节面。 那些因素导致骨质增生?

1、退变+代偿 ,随年龄增大骨钙胶比值变化,椎间盘髓核含水量减少,吸湿、缓冲力下降,结果椎间隙狭窄,周围韧带松驰,椎间不稳,严重者可出现假性滑脱。骨质疏松与骨质增生容易并存。

2、外伤+修复 由于外伤,使椎体及周围受到冲击,附着点处韧带撕裂、挫伤、出血、机化、钙化、形成骨刺。外伤、退变、修复、代偿是骨质增生的主要成因,其它因素如代谢紊乱、障碍等也可能对增生过程产生影响。 骨刺可发生在肌肉、韧带骨附着处,软组织钙化。骨关节外伤,身体修复,局部骨组织增生,骨刺形成。

3、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影响软骨(关节垫作用) 软骨磨损,骨摩擦损伤,骨边缘受损。 身体修复,骨刺产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增生该怎么诊断呢 治疗骨质增生的常规方法

骨质增生疾病发生之后我们不要拖延治疗的时间,要在患病的时候及时诊断出疾病及时的采取治疗措施。那么在提到骨质增生疾病的时候,人们一定想要了……详细>>

腰椎骨质增生的检查诊断

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人不得不因为经济的快速发展而努力的工作。与此同时,好多人都会喊腰疼,但他们并没有过多的在意。殊不知,腰椎骨质增生有可能……详细>>

骨质增生的鉴别诊断

骨质增生的发生现在很多时候对人们的伤害是很大的,很多骨质增生因为不能正确诊断自身疾病而导致病情的严重,所以很多时候骨质增生的鉴别诊……详细>>

骨质增生的一些症状是什么 骨质增生该如何自我诊断

大家都想知道骨质增生的一些症状是什么,很多人都通过各种资料去找寻,结果都一无所获。本文为大家整理了这方面的内容,希望大家能够引起重视,一……详细>>

骨质增生的诊断方法推荐 骨质增生正确的生活方式

骨质增生症又称为增生性骨关节炎、骨性关节炎(OA)、退变性关节病、老年性关节炎、肥大性关节炎,是由于构成关节的软骨、椎间盘、韧带等软组织……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