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老年人腰背痛小心是骨质疏松惹的祸

2016-06-07 15:17:31      

很多老年人时有发生腰背痛的情况,晚上和早上起床的时候疼痛比较重,但是,白天疼痛较轻,所以有很多老年人都没有对腰背痛引起重视,以为可能是由于没有休息好的缘故,其实腰背痛正是老年人骨质疏松的表现,那么老年人骨质疏松为什么会引发腰背痛呢?

腰背痛是原发性骨质疏松的常见症状,占疼痛患者中的70%~80%。疼痛会沿脊柱向腰背部两侧扩散,仰卧或坐位时疼痛减轻,直立时后伸或久立、久坐时疼痛加剧,日间疼痛轻,夜间和清晨醒来时加重,弯腰、肌肉运动、咳嗽、大便用力时加重。

一般骨量丢失12%以上时即可出现骨痛。老年人骨质疏松症时,椎体骨小梁萎缩,数量减少,椎体压缩变形,脊柱前屈,腰疹肌为了纠正脊柱前屈,加倍收缩,肌肉疲劳甚至痉挛,产生疼痛。新近胸腰椎压缩性骨折,亦可产生急性疼痛,相应部位的脊柱棘突可有强烈压痛及叩击痛,一般2~3周后可逐渐减轻,部分患者可呈慢性腰痛。若压迫相应的脊神经可产生四肢放射痛、双下肢感觉运动障碍、肋间神经痛、胸骨后疼痛类似心绞痛,也可出现上腹痛类似急腹症。若压迫脊髓、马尾还中影响膀胱、直肠功能。

老年人骨质疏松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不过由于每个人的体质差异,所以骨质疏松的症状表现也会不尽相同,但是如果有老年人出现腰背痛,则一定要警惕是骨质疏松,尽早到医院进行诊断治疗,避免给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带来更大危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症会引发腰背疼痛吗?骨质疏松腰背痛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骨质疏松是一种慢性病,也是容易发生骨折的全身性骨病,在骨科疾病中尤为常见,尤其多见于老年人,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有升高的趋势,并且伴……详细>>

老年人腰酸背痛腿抽筋 当心是骨质疏松

进入老年之后,很经常出现腰酸背痛,四肢也很容易出现抽筋的现象,有些人老人甚至开始驼背。这是怎么回事呢?实际上,这是老人的常见毛病,也就是……详细>>

腰背痛是否得了骨质疏松

老年人长期腰背痛,轻微外力即容易出现骨折,这时提示您可能患有骨质疏松症了。骨质疏松症有什么表现呢?腰背痛、身高缩短、驼背、骨折等是其主要……详细>>

腰背痛当心骨质疏松在作怪 别等到骨折才后悔

提到腰背痛,很多人首先会怀疑自己是不是“肾虚”了,或者是不是腰椎间盘突出引起的,还是腰肌劳损造成的?殊不知,骨质疏松也会导致腰背疼痛。暨……详细>>

老年人骨质疏松多发的原因 老年人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患者随着年龄的增长越发容易骨折,而且恢复缓慢,对于男性患者,髋关节会有闷闷的疼痛感,血液养分的供应缺失会引起髋关节坏死。骨质疏松……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