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4个症状要警惕 骨质疏松症怎样治疗

2016-05-31 14:03:38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因骨质疏松引起的髋部骨折,一年内死亡率约为20%,致残率更是高达50%。骨质疏松本身无并发症、疼痛等症状,如果身体移动时,腰部感到疼痛,或者是脊柱、髋部、腕部等部位出现骨折现象,以及呼吸功能下降时,需警惕此时是否患了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要警惕的4个症状

1、疼痛

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的症状,以腰背痛多见,占疼痛患者中的70%~80%。疼痛沿脊柱向两侧扩散,仰卧或坐位时疼痛减轻,直立时后伸或久立、久坐时疼痛加剧,弯腰、咳嗽、大便用力时加重。一般骨量丢失12%以上时即可出现骨痛。老年骨质疏松症时,椎体压缩变形,脊柱前屈,肌肉疲劳甚至痉挛,产生疼痛。新近胸腰椎压缩性骨折,亦可产生急性疼痛,相应部位的脊柱棘突可有强烈压痛及叩击痛。若压迫相应的脊神经可产生四肢放射痛、双下肢感觉运动障碍、肋间神经痛、胸骨后疼痛类似心绞痛。若压迫脊髓、马尾神经还影响膀胱、直肠功能

2、身长缩短、驼背

多在疼痛后出现。脊椎椎体前部负重量大,尤其第11、12胸椎及第3腰椎,负荷量更大,容易压缩变形,使脊椎前倾,形成驼背,随着年龄增长,骨质疏松加重,驼背曲度加大,老年人骨质疏松时椎体压缩,每椎体缩短2毫米左右,身长平均缩短3~6厘米。

3、骨折

是退行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和最严重的并发症。

4、呼吸功能下降

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脊椎后弯,胸廓畸形,可使肺活量和最大换气量显著减少,患者往往可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

骨质疏松症怎样治疗

一、一般治疗

1、足量的钙摄入和阳光照射 钙剂和维生素D的补充,是骨质疏松症的重要辅助疗法。钙剂在抑制骨吸收和促进骨形成以及维持骨量上起重要的作用,维生素D能促进钙的吸收和利用。钙常通过食物中的钙吸收、钙剂补充来满足。日光照射可获取足量的维生索D。

2、生活习惯 增加体育锻炼,可保持骨量,并使应变能力增强,防止骨折发生。改变高蛋白饮食、抽烟、酗酒、不喜欢晒太阳的习惯,以免加速,骨丢失。

二、药物治疗

1、降钙素的应用 抑制破骨细胞的活性,抑制骨吸收,降低血钙,刺激成骨细胞形成。同时还有良好的止痛效果。

2、雌激素替代疗法 是妇女绝经后骨质硫松主要的治疗措施。通过抑制破名细胞的活性,减少骨吸收,促进成骨细胞的活性,达到骨吸收与形成的平衡,同时还可促进胃肠钙的吸收和降钙素的释放。

3、氟化物的应用 促进骨细胞的有丝分裂,增加成骨活性,提高骨密度。

4、二磷酸盐的应用 抑制破骨细胞的生成和呼吸。

三、其它治疗

疼痛者可给予非甾体类镇痛剂;骨折者给予牵引、复位和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骨质疏松的主要危害 骨质疏松症怎样治疗

临床上骨质疏松症是低骨量或者是骨组织微结构退变的一种全身性代谢骨病,常常伴有骨脆性增加,往往会出现骨折,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诱发……详细>>

骨质疏松容易让身材变矮 骨质疏松症怎样治疗

临床上骨质疏松症是低骨量或者是骨组织微结构退变的一种全身性代谢骨病,常常伴有骨脆性增加,往往会出现骨折,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诱发……详细>>

骨质疏松的危害有哪些 骨质疏松症怎样治疗

临床上骨质疏松症是低骨量或者是骨组织微结构退变的一种全身性代谢骨病,常常伴有骨脆性增加,往往会出现骨折,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诱发……详细>>

骨质疏松症是什么?骨质疏松症有哪些危害?

骨质疏松是影响人类身体状态的健康问题之一,它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与年龄关系密切,是影响中老年生活质量的重要原因之一。但……详细>>

骨质疏松症的临床表现 骨质疏松的治疗要抓住5个点

骨质疏松症是老年人中的常见病,多发病。有资料统计,45岁以上的妇女,近三分之一患有轻重不同的骨质疏松;而75岁以上的妇女,骨质疏松症的患……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