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脊柱侧弯 > 正文
脊柱侧弯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柱结核脑性瘫痪肌营养不良症神经纤维瘤病I型神经纤维瘤病Ⅱ型

青少年脊柱侧弯须及时干预 应该如何自查脊柱畸形

2016-05-25 09:38:02    作者:詹远  家庭医生在线

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目前共有约300万脊柱侧弯患者,每年新发病例40-50万,其中而在广东省青少年脊柱侧弯畸形的患病率约为7‰左右,绝大部分为特发性脊柱侧弯。那么,对于青少年而言,如何对脊柱侧弯病情实现早查早治呢?在世界脊柱健康日来临之际,家庭医生在线特邀请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脊柱骨科副主任蒋晖(专家预约)副主任医师,请他分享青少年如何避免脊柱侧弯伤害的方法。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脊柱骨科副主任 蒋晖副主任医师

青春期脊柱侧弯患者需及时干预 否则更易加重病情

处于发育期的青少年也是脊柱侧弯的高发人群,而脊柱侧弯最多见于幼儿或者是青少年,这时候是脊柱的快速生长期,如果不及时对脊柱侧弯进行干预,侧弯角度会进一步加重,进而影响到患儿的胸廓和躯干的畸形,甚至会影响呼吸系统和肺部的发育。

蒋晖副主任向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表示:“对于骨骼发育成熟的患者,手术的倾向性就会更大一点,但如果脊柱侧弯严重的话,如果骨骼没有发育成熟,更倾向于保守治疗,当然如果脊柱畸形严重的话,也需要做一些手术治疗纠正畸形。”

Risser征-判断脊柱侧弯患者骨骼生长潜能的指标

那么,怎么知道骨骼是否还在发育呢?蒋晖副主任解释道,进入青春期的少年若在6个月内身高无增加,月经初潮超过18~24个月,或者女性Risser征4度,男生4度以上,可以认为骨骼发育已经完成。

蒋晖副主任补充道,Risser征是用来衡量骨骼发育程度的指标。当骨骼开始发育时,可以在骨盆正位X线上看到髂骨翼外上缘出现软骨帽(Risser 1级),随后软骨帽在18~24个月中沿髂骨翼向内侧生长。骨骼成熟度按Risser征可分为0~5级,0级是软骨帽尚未出现,4级是软骨帽完全覆盖髂骨翼,5级是软骨帽与髂骨翼完全融合,意味着脊柱生长完成。

怎么才能判断出孩子是否有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在早期患者的大多并无背部疼痛不适,身体外观异常也不明显,多数是由父母在给孩子洗澡或者穿衣服较少时偶然发现,但更多情况可能会被忽视,影响了治疗时机。那么怎么样知道孩子是否有脊柱侧弯呢?蒋晖副主任与我们分享了一套自我检查的方法。

您或您的孩子可站立于镜子或有家人观察是否有以下情况:

1、是否一肩比另一肩高,衣服领口不正?

2、乳房是否对称?(青春期乳房发育的女孩,乳房高低、大小是否一致?)

3、是否一肩的肩脾骨比另一肩侧更凸出?

4、是否一侧臀部比另一侧高或突出?

5、手臂自然下垂,看双侧手臂与身体的间隙是否对称?

6、身体有无朝一侧倾斜现象?颈椎后放置一铅垂线,正常情况下经过臀裂?

7、Adams试验:两脚并拢, 身体前曲90度, 两手自然松垂, 手掌心接触双膝, 他人在后面检查肋骨处是否有隆起, 腰部是否不对称?

如果发现孩子具有以上一个或几个症状,请及时与脊柱专科医生联系。医生会在详细了解病史之后,会拍摄X 线片站立位脊柱全长正、侧位像或必要的CT、MRI检查,进行确诊。

预防脊柱侧弯要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和错误姿势

那么,脊柱侧弯应该如何预防呢?蒋晖副主任表示,引发脊柱侧弯的病因多样,脊柱侧弯的种类也不同,对于结构性的或者器质性的脊柱侧弯,难以预防。而对于姿势性的脊柱侧弯确实有一些方法来预防:

首先,要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和错误姿势。蒋晖副主任表示,儿童、青少年为了较好保持脊柱的生理弧度应选择卧硬板床。同时,不宜长时间、长期趴着睡觉。

同时,应避免用单肩背书包,背单肩背对一侧的肩膀压力比较大,容易造成一边肩膀高一边肩膀低,甚至影响到脊柱的生长发育。

在乘公共汽车时,最好不要长时间趴在前椅靠背上打瞌睡。这样不仅危险,而且对脊柱的健康也很不利。

在坐椅子时最好坐椅子面的前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保持上半身坐直,不要侧歪着身体,以增加背部脊柱的侧压力。

另外,儿童及青少年应适当进行运动锻炼,蒋晖副主任表示,合理的运动与训练有助于矫正功能性脊柱侧弯,例如:姿势性脊柱侧凸和癔症性脊柱侧弯。加强项背肌及腰背肌锻炼,减少颈痛及腰背痛发生率。但在运动时注意安全,避免脊柱损伤。

专家简介:

蒋晖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脊柱骨科行政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1997年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临床医学系,2005年获博士学位,留学于加拿大UBC大学。

长期从事脊柱畸形研究与临床工作,曾多次赴美国西南大学TSRH医院、德国柏林Oblinhan医院、法国Strasberg大学医学院做访问学者,在青少年脊柱侧弯矫正领域经验丰富,迄今完成脊柱畸形矫正手术380余例,患者手术疗效满意。

现任国际AOspine脊柱协会会员、中国医师协会骨与关节发育畸形治疗与预防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脊柱外科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康复医学会脊柱脊髓专业委员会青委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会脊柱外科学分会秘书;《中华临床医师杂志》特邀编辑。

主持参加国家级及省级科研基金5项,院级课题3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国家专利2项;副主编专著1部、参编专著5部,参译1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蒋晖

蒋晖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脊柱骨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专注于脊柱畸形及脊柱肿瘤,脊柱创伤及脊柱感染等疑难伤病的诊治。从事脊柱外科工作20余年,临床经验丰富... [详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少年 脊柱侧弯 脊柱畸形

女孩“腰弯”10年无法平睡 为摆脱病魔励志打工

日前,25岁重度脊柱侧弯女孩小吴在中山一院“新苗基金”资助下,成功在该院接受脊柱侧弯矫正手术,使她能够重新挺直侧弯10多年、弯曲近90度……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年青化” 如何保健成重点

现在在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要知道,在过去,年轻人患上腰椎间盘突出的几率少之又少,现如今的发病年龄越来越年轻化,在……详细>>

青少年容易出现膝关节问题?不要慌,教你7个好方法来保护膝关节!

青少年属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刻,在骨骼发育过程中进行运动很容易导致膝关节出现损伤,若损伤严重无法得到规范化的治疗,还会给日后的生活带来影响……详细>>

青少年膝盖疼是怎么回事?膝盖后面的腿窝筋痛原因有哪些

青少年在生长发育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膝盖疼痛症状,而且如果受到外伤也可能会导致此种情况产生,因此需要根据身体情况来进行对症治疗,家庭医生在……详细>>

脊弯女延迟治疗致100度弯曲 新苗助其挺直腰杆

半个月前,中山一院脊柱侧弯中心为一名患者进行了手术,她的名字是林香,1989年出身于广东汕尾的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在林香16岁的时候,无……详细>>

  • 吴晓亮

  • 李郑林

  • 庞瑞明

  • 彭力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