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为何喝酒过量会导致骨质疏松 骨科专家教你如何护骨

2016-05-13 09:21:04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喝酒的伤害,大家都知道会想到酒精肝等问题,但是若是说到喝酒伤骨头,很多人可能就不会相信了。其实适当喝酒对于强身健体是有好处的,但是如果饮酒过度,导致的就是酒精肝、骨质疏松的后果。

有人会说,骨质疏松等问题的出现明明是和缺钙有关,和喝酒有什么关系呢?专家指出,酒精会抑制骨细胞的正常代谢,对人人体来说,可是很容易导致骨质疏松的出现的。

为什么饮酒过度会导致骨质疏松

专家解释,大家都知道骨质与骨质疏松有着直接的关系,而倘若人体的酒精过量,酒精就会抑制成骨细胞,破坏的骨质大于形成的骨质,骨质开始流失,骨头就会过早地陷入“入不敷出”的境地,此报告而出现骨质疏松的情况。

此外,嗜酒者骨细胞活动受抑制,会妨碍钙、镁的吸收和利用,这也是诱发和加重骨质疏松的重要原因。

如何预防饮酒导致的骨质疏松

要预防此类骨质疏松,最好的办法就是控制饮酒、健康饮食。并且需要关注自己的骨骼健康状况。

专家建议,爱喝酒的人,最好在40岁左右做1次骨密度检测,如果出现问题要咨询医生及时采取相关措施。此外,应培养均衡的饮食习惯,补充足够的钙质。平时可选择含钙高的食品,如奶制品、豆制品、芝麻酱、海米等。注意多补充富含维生素D及微量元素的食物补充,包括蛋黄、肝脏、绿叶蔬菜等。同时,还要注意多做户外运动,多晒太阳,让钙更好地吸收。

骨科专家教你如何护骨

1、持续补钙。50岁之前和50岁之后,人们每天分别需要摄入1000毫克和1200毫克的钙。其中至少一半应通过饮食补钙,另一半则需要通过营养补剂补充。罗伊森医生每日摄入600毫克钙,同时还补充维生素D3。优质富钙食物包括:脱脂奶制品(1杯牛奶或酸奶大约含钙300毫克)、羽衣甘蓝(煮熟后1杯含钙120毫克)、大豆(半杯中含钙113毫克)以及钙强化早餐麦片和橙汁(每份含钙量达到500毫克以上)。

2、补充维生素D3和维生素K。两位专家建议,每天应通过补剂摄入1000国际单位量的维生素D3。成人每天应通过复合维生素补剂摄入90微克维生素K。这两种维生素能够帮助钙质吸收和利用。重要提示:通过血检可测维生素D水平,健康标准为50~80纳克/毫升。

3、减掉腹部脂肪。男女腰围分别大于102厘米和89厘米,说明腹部存在多余内脏脂肪,骨髓脂肪也会相应增多。过量的脂肪会增加导致炎症的化合物的释放,进而导致骨质变脆。

4、远离高盐食物和碳酸饮料。加工食品、外卖和餐馆食物含盐量相对较高,会导致骨折危险增加4倍。两位专家每天会吃更多没有额外添加钠盐的新鲜、冰冻或罐装蔬菜,外加一小把坚果,以补充能够强健骨骼的钾。重要提示:每月喝1杯碳酸饮料就足以降低髋骨骨密度。原因是,其中的磷酸可导致骨骼中钙质流失,而健怡汽水或普通苏打水中的咖啡因也会阻止钙质吸收。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的原因 骨质疏松的预防 骨质疏松

为何女性更易患骨质疏松 骨科专家告诉你

更年期女性更易患骨质疏松,更年期女性体内钙质大量流失,会影响到骨骼的健康,容易出现骨质疏松的问题,因此女性进入更年期后要及时补充钙元素,……详细>>

骨科专家教您远离骨质疏松

目前骨质疏松症的发病人群里,30~50岁的中青年占的比例越来越多,骨质疏松症的患病人群已经出现年轻化趋势。骨科专家教你如何改变生活习惯达……详细>>

饮酒过度会导致骨质疏松 推荐防骨松的4款药膳

说到喝酒的伤害,大家都知道会想到酒精肝等问题,但是若是说到喝酒伤骨头,很多人可能就不会相信了。其实适当喝酒对于强身健体是有好处的,但是如……详细>>

春节饮酒过度易导致骨质疏松?教你3招预防骨质疏松!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朋友之间也有时间聚会了,很多人都忙于应酬,总是周旋于不同的应酬当中。应酬就免不了喝酒,喝酒就会危害到人体健康,尤其是会……详细>>

喝咖啡会让人骨质疏松?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即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