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正文

“露腿”太早小心关节炎 保护骨关节从日常做起

2016-05-11 10:02:37      家庭医生在线

尽管过了立夏,但老天爷没有马上变热的意思。才温暖没几天,这个周三,气温又要跌回20℃以下。这意味着,扔下春装穿夏装为时尚早。

从中医理论上讲,冬季消耗人体的阳气,春天时,人体内的阳气处于不充足状态。另外,女性本身属阴。两者叠加,此时如果不注意保暖,过早露胳膊露腿,甚至露腰,只会加重人体内的阳气亏虚。每年这个季节,来医院门诊治疗关节炎、关节肿痛的患者很多,他们大多是三四十岁的女性。究其原因,其实就是穿得过少。一旦倒春寒来袭,或者温度忽冷忽热,防护措施不到位,就很容易引起风寒湿邪侵袭,患上心血管、呼吸道和风湿肿痛等疾病。

应对气温不稳带来的健康问题,关键要做好身体保暖,即“春捂”。其实,中医中的“春捂”还有另一个作用,那就是锻炼人体的耐热能力,应对夏季高温。“春捂”有很大的学问。首先,必须注重整个身体的保暖。其中,脚、关节和腰部的保暖最重要,否则会导致关节提前老化、骨关节炎等问题;其次,“春捂”要适度,以不感觉冷为宜,不能捂出汗,否则会感冒,尤其是老人和小孩。

保护骨关节从日常做起

一般关节炎早期疼痛并不明显,易被忽视而延误就诊。特别是,年轻人的忍耐力比较强,对于小疼痛并不重视。但是关节炎,有一个显著的症状,就是当你上下楼梯时,突然出现打软腿,如果不赶紧用手扶着支撑物,好像不由自主地要跪下去,这说明你的关节,可能出问题了。

骨关节炎是一个长期的、反复的、慢性的过程,大部分跟劳累有关,过多的负重、过度的运动,极易导致关节反复磨损引发关节炎。发现有关节炎的症状,应及早到正规医院进行看看。

保护关节要从日常生活做起,早预防、早治疗。

一要经常锻炼身体,根据自身的体质适度锻炼,注意保护膝关节,避免剧烈、过度、负重的活动,减少关节磨损。一旦扭伤,应及时就医进行正确的处理,扭伤之后的固定是非常必要的,不要因为“小伤”而延误治疗。

二要科学膳食,保持正常体重。肥胖者必须控制体重,降低关节负担。保持良好的饮食、作息习惯,增强体质。

三要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老年人应尽量避免蹲下、爬楼梯、爬山、走远路、提重物等,同时,可以通过拐杖等分散关节压力。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护理关节炎 关节炎的护理 关节炎

哪些原因引起关节炎?关节炎的日常须知

哪些原因会引起关节炎呢?关节炎几乎是大多数中老年人都会出现的症状,关节炎或多或少都会影响到我们的正常生活,所以在生活中要多多注意才行。在……详细>>

骨关节炎的症状有哪些? 患骨关节炎注意控制体重

大家知道骨性关节炎是一种危害广泛的疾病,骨关节炎是中老年常见的风湿性疾病,本病的患病率和年龄、性别、民族以及地理因素有关,这种疾病的发生……详细>>

找出关节炎的几个原因 关节炎的日常护理要点

手指关节痛是什么原因?气候的变更以及工作原因,致使生活中有不少人出现了指关节疼痛的症状,这种现象的出现困扰着很多人。关节炎是我们生活中的……详细>>

什么是手骨关节炎?什么是骨关节炎?

人体任何一个位置的关节结构,都有发生炎症性病变的可能。但是根据作用位置不同,发作病因、病情也有很大区别,临床表现也不一样。那么,究竟骨关……详细>>

防止冷湿诱发关节炎 关节炎日常护理有6个要点

吸烟劳累污染埋下祸根资料显示,类风湿患者多发于30-50岁的中年女性,我国患病率为0.32%-0.36%。主要表现为对称性、慢性、进行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