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怎么全面认识骨质增生

2016-05-08 21:29:23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骨质增生现象是日常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现象。近年来,患该病的人也在不断增多。但是似乎大家对它的认识存在一些误区。正确看待才能让我们有信心去战胜疾病,摆脱病痛的折磨。到底应该怎样正确对待骨质增生现象呢?我们认为,应该正确认识以下几个问题:

(1) 骨质增生的本质是什么? 骨质增生的本质是人体骨骼的一种“衰老”现象,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随着人的年龄增长,人的脊柱和关节周围的肌肉、韧带等组织的会发生退行性改变,使脊柱和关节的平衡遭到破坏,出现脊柱和关节的不稳定。机体为了适应这些变化,恢复新的平衡状态,就会通过骨质增生的方式增加骨骼的表面积,减少骨骼单位面积上的压力,使脊柱或关节更加稳定。可以说,骨质增生现象是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是机体的一种本能。只是有时骨质增生造成了疼痛、肿胀、肢体功能障碍等症状,使人感到“不舒服”时,人们才把骨质增生作为疾病来看待。

(2) 骨质增生与临床症状有什么联系? 绝大多数患者的骨质增生并无临床表现,患者只是在体检或就诊时偶然发现存在骨质增生。只有当骨质增生发展到一定程度,增生的骨质比较大,增生的骨质累及了神经和血管以及骨质增生造成了局部组织无菌性炎症时,才产生临床症状。所以,我们说,骨质增生的存在与临床症状的产生不是平行的关系。

(3) 骨质增生会无限制的发展吗? 虽然骨质增生现象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但是,具体到每一个人的身上,骨质增生的程度是有限度的,不会无限制的发展下去。我们知道,骨质增生是机体恢复新的平衡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当新的平衡建立,脊柱或关节重新恢复到稳定状态时,骨质增生自然会停止。

(4) 如何对待骨质增生? 由于骨质增生是人体的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所以,如果无明显的不适,不用刻意去治疗骨质增生。对于骨质增生累及了神经、血管,或引起了关节的损伤,造成了疼痛、肿胀、关节功能障碍等临床症状的患者,我们可以针对病因,对症治疗。也就是说,我们只是治疗骨质增生引起的临床症状,而不是骨质增生本身。现在社会上有许多“江湖医生”,标榜自己有“祖传秘方”,可以去除骨刺,这都是无稽之谈,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骗钱。现代医学的研究证明,目前尚无有效地去除骨刺的方法,医生和患者能够作到的是缓解症状,恢复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另外,专家们建议患者们适当进行体育锻炼,避免长期剧烈的运动,并不是不需要运动,恰恰相反,适当的体育锻炼可以改善和提高骨质增生患者的生活质量。最后,祝患者们早日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增生患者认识误区

很多年纪大的人得了骨质增生疾病以后就以为自己的病治不了,都会选择默默忍受而不去就医,直到实在是疼痛难忍时才会去找医生。殊不知,错误的诊疗……详细>>

骨质增生会引起瘫痪? 骨质增生的几大认识误区

骨质增生是中老年常见的风湿性疾病。患病率和年龄、性别、民族以及地理因素有关。如45岁以下女性患病率仅2%,而65岁以上达68%。骨质增生……详细>>

关节酸痛胀痛警惕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认识2大误区

骨质增生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疾病。多由于关节活动过大、长期磨损导致,多见于颈椎、腰椎、膝关节、足跟等负重关节,患者的症状普遍相同。然而对于骨……详细>>

正确认识“骨质增生”刨根问底源于缺钙

“骨质增生”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多数人把它认为是一种病而到处求医寻药。实际上这种认识是不正确的,“骨质增生”只是人在衰老过程中的一种生理……详细>>

预防骨质增生应全面着手

骨质增生多发生于颈椎、腰椎、关节、脚跟以及人体椎管内等部位,由于日渐增多的骨质增生症已严重影响到了人们的工作、学习以及日常生活,所以人们……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